香港区议员陈琬琛返大陆被扣查


2016.12.29 11:42 ET
1 2016年12月27日,香港公民党区议员陈琬琛表示,这次被扣查,知道日后到大陆时会否再次遇上同一样的情况。 (受访者提供)

曾在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弃选的公民党区议员陈琬琛,圣诞节假期时到大陆游览,但在皇岗口岸出境时被公安扣查近2个小时,返港时又遭到扣查约半小时。

香港公民党荃湾区议员陈琬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25日他带同荃湾居民到江西省 旅行,在皇岗口岸出境被公安扣查,期间被多名公安带入房搜身。在关 口等候的妻子后来也被公安带到另一所房间搜查行李。两人最终在被扣大约2个小时后才能离开。至27日他入境香港时,又再遭到扣查约半小时。

陈琬琛说,过去30多年每年他都有跟所属社区的居民到大陆旅行,但是从来没有遇过扣查,这一次是第一次遇阻。他不排除是与他参选立法会俗称超级区议会界别时弃选有关。

陈琬琛说:可能刚刚的立法会选举,我在超级区议会的选举我放弃了,令到我们民主派有3个人进入立法会。我相信(中央)可能不太高兴,所以要做些事给我看看。我真的不知道我再去大陆的时候,会不会都会这样搜查我。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听到陈琬琛的经歴后感到很意外,也不能接受。他说,最近中央才称会给一些前任和现任的泛民主派议员或人士回乡证,可是就在这个时间发生了陈琬琛返回大陆时被公安扣查事件,让人感到中央说一套做一套。

梁家杰又说,由于事件大陆一方至今还没有说明原因。因此,公民党将去信中央和香港相关的官员查询,要求一个说法。

梁家杰说:我们没有什么证据,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才会去信给中共中央港澳事务小组的组长张德江,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局长,就 是要找出真正的原因。要求他们给我们一个答案,就是陈琬琛他当时为什么被扣查。

较早前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成功申请回乡证并顺利到广州游览,这也是他被没收回乡证后,23年来首次返回大陆。

蔡耀昌不了解中央一方面放宽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申请回乡证,但另一方面却在陈琬琛入境时进行刁难,让他感到很困惑。

蔡耀昌说:我不知道巧合还是什么,我觉得也很奇怪,我也感觉不能解释、不能接受。可能也反映中国政府本身处理香港的一些民主派,包括支联会的人士,他们的处理都是不清不楚的,或是我们完全不知道他们是按照什么规矩。

蔡耀昌要求大陆当局给一个明确的解释,也要保障香港居民回去大陆时应有的自由和权利。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