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自作主张? 北京否认指示香港修例


2019.06.13 07:45 ET
AP_19160298196020.jpg 2019年6月9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举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大游行,抗议者沿着市中心的街道游行时,抗议者展示了一面旗帜,以反对有争议的引渡法案。(美联社)

香港特区政府暴力驱散反对送中条例的示威者,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遭到舆论谴责。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本周三(6月12日)接受英国传媒访问时,明确表示“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的”。学者认为,香港地方政府敢主动修订引渡条例的说辞,难以令人信服。

本周日,香港市民大游行抗议修订送中条例,周三包围立法会大楼,要求撤回该条例,以确保香港人有不被遣返内地的权利。当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接受香港一电视台专访时,否认自己“出卖香港”,又重申称不会撤回逃犯条例草案。正当外界认为是北京中央政府要求林郑月娥修订香港引渡条例之际,同一天,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BBC《新闻之夜》》栏目主持人马克·厄本直播专访时,曝出北京政府从未指示香港特区政府修例的消息,令人大跌眼镜。

 

 

刘晓明大使在回答BBC《新闻之夜》》栏目主持人提问时说:“一些媒体,我认为,包括BBC。BBC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的。事实上,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的,起因是一起发生在台湾的凶杀案。不过,刘晓明在回答主持人北京“是否建议香港政府放弃修例?”时说,“我们为什么要要求香港政府放弃修例呢?。”

这个访问的答问内容,全放在中国外交部网页内,内地部分官媒亦有报道。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路透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表示,中央政府强烈谴责各类暴力行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予以处置。

他说 : “我想任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对的,任何文明法治的社会都不会容忍。破坏和平安宁,罔顾法纪的违反行为。”

学者不相信重大问题由香港政府自作主张

大陆独立学者孔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依照“一国两制原则”,涉及法律修订,特区政府无权擅自决定。特首林郑月娥也无胆量对示威者诉诸暴力:“林郑月娥绝对没有这个胆量用暴力来镇压和平示威的香港民众。她完全是奉北京的旨意,才敢这么残暴的镇压。橡胶子弹打到最要害的部位,同样可以杀人。”

经历过八九64事件的孔女士说:“当年北京屠杀的时候,李鹏(中国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说‘没有橡胶子弹’,其实有。你们(香港)有一个记者叫张结凤(香港《百姓》杂志记者)就是被橡胶子弹打伤头部的。所以这只是第一步,他们要重蹈邓小平的覆辙。我看现在北京是做了准备的。但是,我相信香港人民绝不会屈服。”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孔女士说,之所以发生六四惨剧,就是因为那些善良的学生和市民,没有意识到当局会开枪:“他们没有意识到中共独裁者用暴力镇压人民。没有预料到有坦克和机枪。但是30年后的香港不同,香港人民在这30年不断的提醒全世界人民,邓小平的暴力镇压。谴责这种镇压已经谴责了30年。”

大陆网民对香港警察表现失所望

香港警察暴力镇压事件,引发内地网民谴责。周四(13日)有众多大陆网民批评特区政府。网民“摄影与诗歌”写道,香港轰轰烈烈,墙内竟然静静悄悄。在资讯高速传播的互联网时代,能控制这么滴水不漏,大陆确实厉害。一位网民写道,虽然对抗伤亡不可避免,但不能用肉体挡子弹,不能再扩大伤亡,港人用三天时间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勇敢和鲜血。另一网民称,我们强烈谴责香港当局无视民意,命令警察对和平抗议民众施暴。网民“小婷”称,“6月12日是香港黑暗的一天,警方下午对手无寸铁的示威民众开枪,动用布袋弹、橡胶子弹等致命武器暴力镇压,多人受伤。”

2019年6月12日,示威者在香港立法会外反《逃犯条例》,警察以暴力手段驱离示威民众后,,一名受伤的抗议者在担架。(路透社)
2019年6月12日,示威者在香港立法会外反《逃犯条例》,警察以暴力手段驱离示威民众后,,一名受伤的抗议者在担架。(路透社)

湖南怀化居民高坤对本台说,他在网上看到一位示威者的脸部被橡胶子弹打出一条裂痕,感到非常难过:“看到这位年轻人血肉模糊的面部,感觉过去香港的警察素质比较高,而且执法比较文明。但是这一次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也颠覆了我们以前的认知。这样的残暴行为,肯定令人非常震惊。而且也很愤怒。对于我们来讲,不具备给香港提供帮助的条件。但是我们一直在关注,在默默的支持。”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