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强制检查香港入境旅客手机


2019.08.16 11:40 ET
AP_19226168974924.jpg 在中、港边境,中国海关近日大规模截查香港旅客,更强制翻查他们手机内的私资讯。图为2019年8月14日,旅客在香港机场登机口办理登机手续。(美联社)

 

北京关注香港局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害怕香港人的抗争情绪,感染到内地民众。所以一方面要抺黑香港示威者,另一方面要全力防止香港真实的资讯流入内地。在大陆和香港边境,中国海关近日大规模截查香港旅客,更强制翻查他们手机内的个人资讯。

现时香港每天有数十万人经各口岸来回大陆,香港和深圳之间只一河之隔。过去两个月网上不少传言指,中国海关会检查旅客的手机,直到近日陆续得到证实。香港一拍卖行的职员李小姐对本台说,本周三,她入境深圳罗湖时见到有年轻人被海关人员要求检查手机:“我前天去深圳,在过海关的时候,看到有年轻人被海关拦截检查,打开包,并且拿出手机,要他打开手机看一下。这可能跟香港目前的游行示威有关系。国内担心这些火焰会蔓延到深圳去。”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日前有10名香港人报称,进入中国大陆境内的人遭到检查,其中有5人说在深圳边检站,中国有关部门还检查他们的私人短信。报道援引38岁的科技公关顾问克洛科斯(Ben Crox)说,他的手机7月24日在西九龙高铁车站内地口岸区被检查。他一开始拒绝,还要求需有律师在场,但检查人员告诉他,只能联系大陆的律师。当他要求离开大陆口岸、回到香港境内时,也不被获准,他只好被迫交出手机。另有3名工程师说,他们7月和8月间在落马洲中国海关遇过类似检查。其中最年轻的21岁工程师说,海关人员特别想看7月1日、14日与21日拍摄的照片。这些日期分别是金钟、沙田与上环发生大型抗议活动的日子。

中国把新疆维稳模式移至中港边境

来自新疆的穆斯林扎尔肯特对本台说,中国当局把新疆模式移植到了深圳:“深圳海关对手机进行翻查,这种情况在新疆的边境口岸很早就出现了。新疆海关检查手机里有没有暴恐音视频和《古兰经》。在深圳的海关是检查有没有香港示威游行的相片。作为一个香港人,你的手机里没有示威游行的照片可能性是很低的。至少你阅读新闻时,网站上的照片可能会缓存到你的手机的内存。”

 

新疆一边防口岸竖立警示牌,检查过境旅客手机。(哈萨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一边防口岸竖立警示牌,检查过境旅客手机。(哈萨克人提供/记者乔龙)

《南华早报》的报道还援引一名29岁设计师发的贴文表示,他在7月24日时也遭遇大陆官员检查他手机的情况,当对方发现他6月16日参与过抗议活动画面后,被带到罗湖站的一个房间。之后他与另4人被盘查,并被采集指纹与血液。最后签下“保证书”,方可离去。

大陆公安检查民众手机,在内地已经十分普遍,通常在大型会议或政治敏感日子前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地铁,都有公安抽查乘客的手机。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