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者谴责政府缺诚意 九旬老人以亲身经历挺占中


2014.10.10 12:10 ET
m1010-ql2p1.jpg 图片: 香港占中行动进入第13天,弥敦道和亚皆老街交汇处继续被堵塞。 (记者乔龙摄影)

香港占中行动进入第13天,一批大专院校学者发表联署信,谴责政府缺乏与学生对话的诚意,呼吁尽快与学联对话。星期五,旺角示威区马路上新增了帐篷和床铺,示威者当天正在加固帐篷,以便打“持久战”。他们表示,在没有取得成果之前,绝不撤离。参加静坐多日的九旬老人黄家彭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支持占中。

星期五早上,在旺角示威区静坐的学生和市民人数比前一天略有增加,由于政府搁置与学联对话,弥敦道和亚皆老街交汇处继续被堵塞、银行停业,小金铺为了减少损失陆续开业,但大部分商铺仍然停业。现场马路上,增加了床铺和帐篷,露宿者大部分是年轻人。有示威者坚持在与政府没有达成协议之前,绝不撤离。留守多日的市民冯先生周五告诉本台,政府搁置与学生对话是意料中事,即使双方展开对话,学生未必能取得成果:“我觉得政府一开始就不打算谈判的,我有这个心理准备。他们这样拒绝与学生谈判,反而帮助我们,令更多人了解到政府就是这样的,他完全不打算谈判,让其他人看清楚,根本没有谈判的可能”。

记者:昨天晚上,政府宣布暂停与学生会面后,这里的人有没有增加?

回答:有些人很愤怒,可是我看得明白,他们(政府)一开始就不打算谈判的。

香港大专院校学者周五联署谴责政府缺乏诚意,回避透过对话解决占领危机,呼吁政府尽快与学联对话。六名学者傍晚到添华道会见记者,其中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何芝君称,她对政府的决定感失望,也非常心痛,认为学生没可能在未展开对话前撤走,还表示欣赏及肯定学生对争取真普选的坚持。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认为,政府要响应港人对民主的诉求,会继续争取更多学者加入联署。

旺角示威区当天继续有支持及反对占中人士在场理论,也有支持占中人士,认为是时候撤退,期间不时有途人加入论战,话题涵盖古今中外,从民国元年到“解放全中国”,又将八九民运与占中运动比较,情绪激动时彼此指责,甚至粗口相对。

集会现场静坐多日的九旬老人黄家彭细数自己全家被共产党的政策所杀经历。他告诉记者,支持香港学生行动:“对话又对不成,你要求真普选,他(政府)不肯做,共产党不同意你这样做,学者唯有看如何发展,我们是被共产党逼到这里来的,共产党杀人无数。我全家人被他们杀死,不是他们亲手杀,是他的政策杀人,拿你的家产,赶你全家人出门,令你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老婆就是被饿死的。七零年文化大革命,打死我的弟弟,我母亲因此上吊自杀”。

视频:10月10日,旺角示威区现场(记者乔龙摄影)

当前下午,香港政府就占领行动举行跨部门记者会,称因为堵路,香港、九龙多处从早晨七点开始堵车,有四成巴士线路受影响。警方批评集会组织者呼吁市民在马路扎营,极不负责。警方表示,不排除会采取适当行动,清除路障,令交通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反占中者指学联发起的“一人一帐篷”行动,是极度挑拨。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人周融周五表示,学联发起的一人一帐篷行动,是将天安门搬到香港,想进行长期作战。他认为行动是极度挑拨,呼吁港人出声,支持政府清场。周融还称,下周三,有货车司机展开反对行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