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民对峙处于胶着 深圳海关严查过境人士


2019.11.15 07:10 ET
m1115-ql2p2.jpg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无法进入香港。(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香港市民反政府冲突正处于胶着状态。周五在深圳的罗湖、福田口岸,当局派人向进入香港的旅客发出“封关”提示,告知香港境内无接驳车辆,请旅客自行返回。

香港示威者发起的堵路行动进入第五天,经过前几天的激烈冲突 ,周五市面大致平静,但部分交通仍未恢复。上午,从红磡站至罗湖及福田口岸的东铁列车,在九龙塘站的一段路轨被人投掷汽油弹。中午,红磡至旺角东站之间的路轨,再次被投汽油弹,导致列车停驶。另外,西铁线车站有人阻碍车门关闭,天水围站,有乘客争执,互相推撞,需要防暴警察到场处理。在大埔墟站附近小巴站大排长龙,大批市民排队等候。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无法进入香港。(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无法进入香港。(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受香港交通影响,深圳福田口岸通往市内的接驳车辆周五停驶。 深圳口岸工作人员在入境大楼前,向前往香港的旅客发出通告说:香港交通受阻,目前口岸无接驳车辆前往香港,请大家自行返回。另有过境旅客发帖,口岸安检极为严格,有人被从头到脚搜身,还要脱鞋检查。这是自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以来,深圳海关为阻止香港资讯进入内地所采取的一种防范措施。但在互联网时代,这种防范的作用似乎有限。

香港示威者张女士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深圳海关人员早已加强了防范:“敏感的东西,他们一直在封杀、在严控,有的人回大陆要被检查手机,现在很多人不敢回大陆,我更加不敢。前几天,一个广东的女网民又被请去喝茶。(警察)警告她,如果再转发敏感的图文信息,就把她拘留。”

 

 

张女士说,中国内地政府不想让民众知道未经过官方筛选的信息,就会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封锁。不过,内地网民对官方封锁的消息情有独钟。网民赵红对记者说,她天天都在设法了解香港示威情况:“好像说是搞宵禁,虽然没有正式实施,其实现在形势动荡。现在感觉(香港)在拼命抓人。”

习近平强调香港要恢复秩序

正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对香港局势作了明确的表态。他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相比十天前,习近平在上海会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说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最重要的任务”,习近平这次讲话明显提升了对香港事态的关切。

 

2019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对香港局势作了明确的表态。他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美联社)
2019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对香港局势作了明确的表态。他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美联社)

北京学者查建国对此表示,激进的“勇武派”受到民主国家的支 持,而特区政府则受到北京政府的支持,两股势力的对立状态陷 于僵局,目前双方很难单方面让步:“现在大家都在看局势会往 哪方面发展。如果勇武派的暴力抗争继续升级,也有可能逼出港府和北京的底牌。这个底牌就可能就是香港戒严,甚至动用驻港部队 ”

因参与八九命运以及及筹建中国民主党,导致判刑入狱的查建国说,如果当局亮出最后底牌:“那么对整个香港抗争运动是利是弊,公婆各有理。我的观点一直比较明确,反对暴力抗争,应该转入长期的‘和理非’的博弈,在反送中取得完全胜利之后,剩下的“四大诉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只有保住现有的自由权利,争取更多的民主权利。”

查建国表示,香港局势走向如何,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智慧。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