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展望: 两岸、美台关系转向?


2020.01.10 16:35 ET
56db.jpg 大选前夜的台湾(蔡英文阵营提供)

1月11日,台湾将进行第7次总统全民直选民主投票。台湾大选后,两岸、美台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

1号宋楚瑜、2号韩国瑜、3号蔡英文都和支持者一起喊“当选”(台语发音:冻蒜),为选举壮大声势,台湾的民主化少不了美国的大力推动。

从近期来看,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执政这4年,有关美国对台政策变化,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Project 2049)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和美国玛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教授蓝若思(Elizabeth Larus)都有一致的看法。

 

 

蔡英文执政 民进党政府在美形象变佳

易思安:“过去四年有明显且长足的进步。”

蓝若思:“美台关系在过去4年是非常好的。”

易思安和蓝若思都提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团队对民主台湾的友善与同情,从蔡英文和特朗普通电话,到美国官方这些年和台湾互动的更加公开,都是正面趋势。

两人也都指出,理论上,不论台湾的总统大选结果为何,美台关系都不应受选举结果影响。但实际情况,却可能有差别。

易思安:蔡连任 台美关系料更快更坚实发展

易思安说:“如果蔡英文连任,我相信美台关系会继续以‘更快速度发展得更坚实’。因为,蔡总统的团队在美国政府中,建立了高度信赖与信誉;如果是国民党候选人胜选,我认为美台关系的发展接下来可能会‘变慢’,或者至少变得比较‘复杂’。韩市长不论是何种原因,选择不访问美国,这让很多人‘惊讶与失望’。”

蓝若思:韩国瑜不可预测  华盛顿有点紧张

蓝若思则指出:“美国对蔡英文是比较了解的,而韩国瑜是有一点‘不可预测的’,不是吗?但我不认为如果韩国瑜胜选,美国的对台政策就会有所改变。我想,华盛顿对韩国瑜(可能)试着改善两岸关系应该会‘满意’。但是,对于韩国瑜为了改善两岸关系究竟会走得多远?华盛顿可能会有‘一点点紧张’。”

要怎么深化美台关系?易思安建议,美国政府接下来应从检讨自身的对台政策做起。他说,美国在对台政策的很多方面还有许多自我设限,应该松绑。

蓝若思则建议,台湾走“软实力”路线,更要走进美国民间基层。比如从教育交流出发,让美国的大学生有更多认识与了解台湾的机会。

易思安和蓝若思两人都曾在台湾生活,深知两岸关系如何牵动美台关系的发展,而两岸关系在这次台湾的总统大选中,仍然扮演角色。从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与韩国瑜的竞选口号中,就能看出端倪。

韩国瑜: 台湾安全人民有钱    蔡英文: 2020台湾要赢

台湾要怎么赢?又如何保卫自身安全?很难忽视中国因素。而就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两人则各有不同的观察重点。

台湾选举    中共与台湾民意的竞争

易思安:“我对美台关系的未来‘很乐观’,但对两岸关系是‘非常悲观’,原因是不论谁胜选,中国对台湾一直以来的野心并没有改变。中国不希望台湾的民主成功,不希望台湾有国际空间,用意是在有一天要入侵或占领台湾。这是不论谁胜选,中共都不会改变的目标。”

蓝若思:“我觉得,如果是蔡英文连任,中国肯定仍持续会给台湾吃闭门羹(cold-shoulder)。北京或许不会在选举后立刻公开采取行动,但几个月后,包括再次想抢走台湾的邦交国,然后我们就会看到美国再次出手帮忙。而韩国瑜想要亲近与北京的距离,还是要看台湾人民愿意让他走多远。台湾是民主国家,如果韩国瑜走得太远,我相信,台湾民众会出来表达意见。”

不论谁当选,只要有民主制度,总统的权力都会受到某种程度制约。对于台湾定期选举,能给中国什么样的启示?蓝若思相信,中国民主化的路会走得比较久;易思安则说,台湾的民主是个奇迹,是了不起的成功故事,他很希望“台湾模式”的良好示范能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追求。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