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满北京驱赶记者 中国哪来底气全面叫板?


2020.03.18 16:40 ET

 

疫情当前,美中两国充满敌意的竞争却日趋激烈。中国宣布针对美国媒体的反制措施,包括在10天内驱逐《纽约时报》在内的三家媒体的驻华记者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8号直言,虽然他自己和这三家媒体常有争执,但中国的做法让他不满。疫情才稍微有些缓和的中国,真有底气向美国全面叫板吗?

中国外交部在北京时间18号凌晨发表声明,宣布针对美国加强对中国驻美国官媒记者的管控措施的反制措施,包括要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10天之内交出记者证,且今后还不得在港澳从事新闻工作,形同驱逐出境。

虽然特朗普对常批评他的媒体如《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总是直率表达不满,但是18号,在他近期天天召开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到北京的措施时,特朗普拿自身经验,板起脸孔,对北京这么说:“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不开心,你们都很清楚的,我自己和这三家媒体集团也有争执,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一点都不高兴。”

 

 

 

 

美国媒体常批特朗普 中国官媒能针贬习近平?

虽然常常被媒体批评,但特朗普还是谨守了新闻自由的底线,为他们发声;在中国,要看到新华社或中央电视台提问质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吗?

已经离开央视的主持人李泽华在网路上直播评论中国官方防疫作为后,至今仍下落不明,这正是美中制度大不同的具体展现。

这一波美中媒体驱逐战,起自新冠病毒肺炎初期《华尔街日报》在2月刊登的一篇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评论文章,引发中国政府的不满。

 

 

 

 

美国国务院于2月18号将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等5家中国官方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后,北京进行报复,宣布注销《华尔街日报》3名驻华记者的记者证,理由是该报评论文章充满对华偏见。

当时有分析认为,《华尔街日报》只是中国报复美国认定五家官媒为外国使团的的牺牲品。

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的白宫国安会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在这波美中媒体战中被视为扮演美方决策的关键角色。美国国务院3月初随即宣布中国五家官媒在美人数缩减至100人、以反制北京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而北京此次的行为,正是对美国这一政策的反制。

疫情稍有缓和的中国,以牙还牙不断加码,是不是要和美国脱钩?身在北京的历史学者章立凡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现阶段仍是以国内维稳为重,在他看来,宣传机器打出这种结合内、外宣的组合拳,有些精神错乱,但他不认为北京已经准备好全面和美国开战。

“他(中国官方)认为记者是最好欺负的,我想他们是煽动些民族主义情绪给美国看,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再进一步做下去,可能对他自己也很不利。如果外国企业、美国企业都出走的话,对中共来讲这个经济打击是毁灭性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8号记者会上声称,这次的措施是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的必要反制,美媒有抱怨、不满,应该向美国政府表达。
《环球时报》则引述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的话称,这表明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不再委曲求全。

接下来,美国会有进一步的反制措施吗?截至发稿,对于是否考虑驱逐中国驻美国的官员、甚至是中国驻美大使,已经收到自由亚洲电台询问电邮的白宫国安会尚未回覆查询。

特朗普在18号的记者会上,一开始就再次提到“中国病毒”。

全球疫情何时结束,没有人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美中关系的敌意持续升高,目前看不到缓和迹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 申铧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