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走进美国校园 大陆学生反应两极


2019.09.18 18:47 ET
2.jpg 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9月18日走进美国校园,到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交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Photo: RFA

正在美国华盛顿游说美国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9月18日走进美国大学校园进行交流。那么,在美国校园里的中国留学生们,又怎么看待香港目前局势,及反送中运动呢?

自由开放是多数美国大学校园的作风,在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也是如此。不过18日午后校园的一角,却有点不寻常。中午时分,有穿着黄色雨衣、戴着口罩墨镜的人,还有戴着防毒面具的女子,在阳光和煦的校园出现。原来,他们是香港大专学界代表团要来和美国的大学生们分享这三个多月来反送中运动的点滴。

来自中国的学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这场座谈会举行前,就已经有中国学生社团在微信圈上串联,要到场表达反对香港街头暴力行动的意见。因此,校方还派了校警守在活动现场门口维持秩序,就怕发生激烈对峙的意外插曲。

 

 

不过,座谈会现场并没有发生火爆的情形。有自称来自香港的留学生事先准备好反对抗议者持续街头运动的发言,在现场理性阐述。

香港留学生:“我香港的朋友告诉我,如果现在回香港探亲,不能穿蓝色的衣服,因为我会被打,我也不能和我的大陆朋友说中文,只能讲英文或是广东话。”

尽管这位女学生并没有听完香港来的代表解释完,就匆匆离开,但是,能容纳76人的会议室,有十多位亚洲学生参与,而在现场提问的其中一位同学Maggie,来自中国大陆。她会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除了表达了对反送中运动的理解与同情外,也有一些建议。

自称来自香港的留学生(长发戴眼镜者)指,“反送中”运动已变成暴力乱港,让她不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自称来自香港的留学生(长发戴眼镜者)指,“反送中”运动已变成暴力乱港,让她不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Maggie:“这些香港参与民主活动的抗议者,有一点把自己跟大陆的中国人的身分割裂开了,这很难让在大陆的中国人有归属感、支持他们。他们自称香港人,不是中国人,这点,让大陆人很生气。如果他们能把自己的策略更聚焦于针对中国政府,会比较有帮助,尽量要包容更多的人。”

已经来美国六年的Maggie,要求声音必须经过处理,原因是她不希望仍在国内的父母受到骚扰。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18日举办与香港“反送中”运动示威者对话的座谈会,会前有不同意见者表达要抗议,校方出动校警镇守维持秩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18日举办与香港“反送中”运动示威者对话的座谈会,会前有不同意见者表达要抗议,校方出动校警镇守维持秩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同样能在美国的自由环境下学习、却给自己起了个化名的赵姓男同学,向自由亚洲电台表达支持中国政府立场时,也要求变声。今年9月才来美国读研究生的他,8月从香港转机到美国的途中,反送中抗议影响到他的行程。他对运动提出批评,而且说话时嘴唇不停地颤抖。

赵同学:“中国在香港有驻军,中国大陆把香港包围起来了,香港的水、食物,都是中国供应的,他们却在那里闹腾,这就很像一个笑话。”

香港街头呼喊的口号,对赵同学来说,却是不愿见到的混乱与不稳定。不过,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向现场与会者解释,这些当前看似混乱的骚动,原因是香港特区政府对运动诉求的傲慢与不回应,才导致必须升高行动。

他也向不同意见的中国或香港留学生说,希望有一天中国也能享有自由民主这些普世价值,而这场运动的目标是中国政府,他们在游行中也看到来自中国大陆人民的支持,他除了感谢,也期盼香港能成为中国民主的火种。

记者:郑崇生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