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台湾裔居民游行 呼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

2022.05.15 17:31 ET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游行 呼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集会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活动。
(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北加州的上百位台湾裔居民,于5月14日下午在旧金山市政厅前进行了集会和游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声援台湾加入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WHA)的第六次叩关。
 
在晴空之下,加州湾区的120位台湾裔居民在舞狮队和锣鼓声的伴随中,围绕着旧金山市政厅前的广场进行了游行集会活动。在活动中,人们态度热情,呼喊了“台湾加油”、“台湾正在帮忙”(Taiwan is Helping)、“让台湾帮忙”(Let Taiwan Help)等口号。

在广场上,各团体的代表和各界人士在游行后进行了致辞和演说。台湾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赖铭琪在演说中,讲述了新冠疫情在全世界造成的大量感染和死亡,并认为病毒在发动攻击时不分性别、年龄、种族和肤色。他表示,回击疫情的最好办法是人们一同合作,并指出台湾已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捐赠了数以千万计的医疗口罩。他说:“这是阐释‘台湾可以帮忙’的精神的最好例子。台湾正在帮忙,而如果我们能够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台湾也可以进行更多的帮助。所以,我们真的希望世界卫生组织,能在太迟之前做出邀请台湾的正确决定。”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集会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活动。(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集会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活动。(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自2017年以来,在中国的反对之下,台湾连续六年没有收到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而在2009—2016年间,台湾一直能够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随着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今年5月22—2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台湾正致力于获得出席本次大会的邀请。

台湾金山湾区文教中心主任庄淑雅在演说中表示,健康是普世价值,也是基本人权,更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章程:“我们要共同来呼吁世界卫生大会能够邀请台湾加入,也共同呼吁世界卫生大会能够重视健康是普世的人权,也是基本的价值。”

多位台湾侨务委员、咨询委员和顾问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从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来到旧金山参加本次活动的侨务委员陈俊明认为,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大会外是不公正的:“由于中国的拒绝,台湾被世界卫生大会论坛排除了很多年,这极度地不公正,是对全世界健康安全的巨大损害。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美国国务院正在让世界卫生大会恢复台湾在大会中的正确位置。”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集会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活动。(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北加州台湾裔居民集会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大会活动。(孙诚拍摄,独家首发)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进行致辞的台湾侨务工作人士,还包括台湾金山湾区文教中心主任苏上杰、游行活动筹备大会总召侨务委员李汉文、侨务委员魏德珍、侨务咨询委员崔竞乾、侨务顾问徐民忠、李萍萍等。

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美台官员正在讨论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机会。美国总统拜登则在5月13日签署了一项法案,指示国务卿制定策略,恢复台湾在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地位。

此外,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团体代表也进行了致辞。台湾志工社社长、侨务顾问潘秀兰表示,在美国北加州的台湾人能一起走出来为台湾发声,令她感到很高兴,她呼吁人们加入此后继续为台湾发声的活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在这边的同学会、姐妹城市,在下一波的时候都能够一起出来,让我们在这边替台湾做国民外交,也替台湾人发声。”

台湾文化体育协会会长傅红玉则讲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说道:“这次游行的意义,是让我们的声音能够被美国的朋友们、被其他国家的朋友们知道。”

除此之外,圣荷西急难救助协会会长韩中芬、库市(Cupertino)-台中友谊城市协会会长及世界华人工商妇女企管协会北加州分会会长胡威妮、北加州南湾台湾同乡会会长周信结、北加州保卫台湾大联盟代表黄玉芬、库市-宜兰友谊城市协会代表谢榴、北加州台湾论坛总召及北加州台湾学校联合会会长李汉文、五洲洪门致公总堂西文书记杨海平等团体代表,也在活动中进行了发言。

在活动中,李汉文宣读了一份由各团体共同发起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表示,台湾人民有权利平等地参与国际防疫体系,且台湾的防疫科技、科研受到国际主流青睐。因此,“台湾绝对是全球后疫情时代不可多得的关键助力。”

在活动结尾,人们再次呼喊口号,并在热情的气氛中唱响了歌曲《爱拼才会赢》。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 安克  网编: 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