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运动三周年之际 旧金山港人聚会传递记忆

2022.06.13 15:52 ET
香港反送中运动三周年之际 旧金山港人聚会传递记忆 本次活动参加者的合影
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截图

在位于美国旧金山市区的多洛雷斯公园(Mission Dolores Park),一批香港人于611日(星期六)下午举行了一场展览与交流活动。人们在反送中爆发三周年之际,共同凝聚对于香港抗争运动的记忆。



周末下午的多洛雷斯公园游人如织。在晴好的天气下,数十名香港人来到公园的一角,展示了香港光时旗、香港独立旗、龙狮香港旗等旗帜,以及介绍反送中抗争情况及香港现状的文宣印刷品和以反送中为主题的画作。

参与本次活动的旅美港人史蒂夫(Steve)表示,这是他首次参加这一类的活动。他谈到了他对这种活动的意义的看法:“我觉得意义就是‘意识’(awareness),对不是很清楚发生了什么事的人进行解释。”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本次活动由旅美港人团体美国香港人会馆主办。参加活动的人们或围坐在一起交谈,或手持文宣与周围的游人交流。也有不少游人走近他们,与他们进行友好的谈话,来自美国中部的游客迈克尔·乔治(Michael George)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此前他曾有过多年在香港生活的经历,并目击了2014年的雨伞革命期间当局用催泪弹镇压民众的情形,当时他离警察发射催泪弹的地方只有约15米远。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表示:“当攻击最初发生时,我要说的是,这是香港警察第一次做出非常令人震惊(egregious)、非常反常的事。香港警察曾总是因为他们的克制而非常受尊重,而我觉得那一刻改变了一切。法律的规则,在那次最初的攻击中被真正地毁坏了。”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组织本次活动的旅美港人阿瑞塔(Arietta)在活动中,向活动参与者讲述了海外香港人进行示威、展览等多种活动的意义:“尤其是海外的香港人,(能够)把信息传回给在香港的香港人,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如水’(Be Water)和‘团结’(Be United)的。只要我们在外国,都是可以把信息传回去的。”

现居加州湾区、来自北京的企业家罗明珠虽然不是香港人,但她为了表达对香港抗争的支持,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谈及参加这次活动的原因时,她说:“我非香港人,但我身在自由的美国,必须坚决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争取自由、反对中共独裁统治霸凌香港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脸书主页)

旧金山的这次活动,是612日前后全球各地数十座城市的港人举行的“如水再聚,莫失莫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三年前的612日,香港民众为阻止《逃犯条例》二读通过包围了立法会,并遭到警察的大规模暴力攻击。这一历史时刻,与同年69日的大游行一同标志着反送中运动的正式开始。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