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宣集中攻击苏贞昌 台湾民众不以为然


2020.11.20 10:34 ET
1.jpg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
Photo: RFA

 

继香港《大公报》披露中国正拟定“台独”分子清单之后,官媒连续多天点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有台湾学者指出,这是共产党惯用的分化和缩小打击面手法。台湾民众则采取嘲讽态度,认为中共的恐吓策略无法奏效。

香港《大公报》日前披露,中国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独”清单,对所谓“涉独、谋独、恶劣言行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采取“严厉措施”;宣称要依照包括《反分裂国家法》及《刑法》、《国家安全法》等条文,终身追责。紧接着,《环球时报》首先点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为“首名台独罪犯”。随后,《人民日报》海外版又接力批评苏贞昌“恶贯满盈难逃历史审判”;《环球时报》更以“起底苏贞昌”为题,骂到祖宗三代。

 


对于成为这一系列中共对台文攻的第一波目标,苏贞昌强硬回应。“为这个国家做事,为人民服务,是我无上的荣耀。 守住这个国家保护人民,不屈于威武。”

 

日前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共正拟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之后官方媒体连续几天点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展开一连串疯狂人身攻击。
日前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共正拟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之后官方媒体连续几天点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展开一连串疯狂人身攻击。


至于到底会不会有这份台独名单?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时,间接证实此事。她表示,“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绝不能容忍,对他们及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

台湾陆委会则指出,对于中共操作媒体批评台湾的行政首长,这样恶劣、不尊重及低水准的言论,表达强烈不满与抗议。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北京当局意图恫吓分化台湾社会,早已显示其对台政策的全然失败,徒劳无功,适得其反:“台湾人民不会受其影响,也更认清其恶质制造事端的本质。”

民进党也在脸书表示,“这种言语恫吓的方式是标准的‘认知战’,意图破坏台湾内部安定,让民众产生自我审查和恐惧。”

董立文:中共分化打击伎俩 从国共内战开始使用

针对中共官方媒体展开的这一波抹黑行动,,《大公报》是相当保守的官方外围媒体,不会自己发挥,尤其又有《环球时报》跟进,显示的确是有意要放此风声:“两个目的,第一个当然是在恐吓台湾;第二个其实是在分化。它现在在促统,谁是赞成促统的,谁是反对促统的?先抓那些反促统又主张台独的,先弄一个名单,那叫做集中打击面,缩小跟集中打击 。这他们常用的伎俩,我以前就有过了,在国共内战的时候他们就曾经这样用过了。”

董立文表示,这样的动作会弄巧成拙,很多台湾人一定“忿忿不平”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名单内,此时此刻以台湾的语境,台独名单是中共在“颁勋章”。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中共分化打击伎俩 从国共内战开始使用。(RFA/资料照)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中共分化打击伎俩 从国共内战开始使用。(RFA/资料照)

台湾民主化进程中,中共经常以类似密集方式攻击台湾的特定领导人物。1995年台湾的李登辉总统访问美国,在康奈尔大学发表《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演说。其后中共新华社及《人民日报》评论员连续四天联名发表四评“李登辉在康奈尔大学的演说”文章,打击力度之高,甚至相关言论还叫嚣要把李登辉“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而在这波攻击苏贞昌的言论中,《环球时报》其中一篇文章里还特别引用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拆掉苏贞昌这颗炸弹》,称“美国即将政党轮替,外部因素对两岸和平的影响弱化了,现在是处理‘内因’的时候,蔡英文首先要解决苏贞昌这个最大问题。”

董立文认为,《中国时报》本来就和台湾主流民意距离很遥远,《环球时报》引用这份社论,“与对岸相呼应”,可能进一步“害了”《中国时报》。

台湾的立法委员林昶佐则认为,这份名单只是中共在掩耳盗铃,因为不管有没有名单,中共当局要抓什么人,根本不必有依据。

林昶佐:“在它名单上面的人,不代表它真的抓得到;不在它名单上面的,也不是真的安全啊!所以它以前抓人不用列名单,未来抓人也不用列名单,那他列这名单是为了什么?就只是为了恐吓人而已嘛,只剩下逞口舌之快的用意而已。”

林昶佐说,中共意在恐吓,但没能让台湾人害怕,网路舆论纷纷自告奋勇,网民想要被列入名单,还有人深怕自己被遗漏。因此这对台湾人来说,根本就是一个笑话。林昶佐进一步指出,这更凸显所谓两岸交流就可以增加互信与了解的说法并不可信,国民党过去使用的这套思维,并没有增加中共对台湾的认知,到现在中共还不了解台湾的多元、言论自由,以及对主权的坚持。采用这种拙劣的手法,可说是完全失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许书婷 台北报导  责编 胡力汉、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