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宣集中攻擊蘇貞昌 臺灣民衆不以爲然


2020.11.20 10:34 ET
1.jpg 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
Photo: RFA

 

繼香港《大公報》披露中國正擬定“臺獨”分子清單之後,官媒連續多天點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有臺灣學者指出,這是共產黨慣用的分化和縮小打擊面手法。臺灣民衆則採取嘲諷態度,認爲中共的恐嚇策略無法奏效。

香港《大公報》日前披露,中國方面正在研究制定“臺獨”清單,對所謂“涉獨、謀獨、惡劣言行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採取“嚴厲措施”;宣稱要依照包括《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等條文,終身追責。緊接着,《環球時報》首先點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爲“首名臺獨罪犯”。隨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又接力批評蘇貞昌“惡貫滿盈難逃歷史審判”;《環球時報》更以“起底蘇貞昌”爲題,罵到祖宗三代。

 


對於成爲這一系列中共對臺文攻的第一波目標,蘇貞昌強硬回應。“爲這個國家做事,爲人民服務,是我無上的榮耀。 守住這個國家保護人民,不屈於威武。”

 

日前香港大公報報道,中共正擬定“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之後官方媒體連續幾天點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展開一連串瘋狂人身攻擊。
日前香港大公報報道,中共正擬定“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之後官方媒體連續幾天點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展開一連串瘋狂人身攻擊。


至於到底會不會有這份臺獨名單?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時,間接證實此事。她表示,“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絕不能容忍,對他們及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擊。”

臺灣陸委會則指出,對於中共操作媒體批評臺灣的行政首長,這樣惡劣、不尊重及低水準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北京當局意圖恫嚇分化臺灣社會,早已顯示其對臺政策的全然失敗,徒勞無功,適得其反:“臺灣人民不會受其影響,也更認清其惡質製造事端的本質。”

民進黨也在臉書表示,“這種言語恫嚇的方式是標準的‘認知戰’,意圖破壞臺灣內部安定,讓民衆產生自我審查和恐懼。”

董立文:中共分化打擊伎倆 從國共內戰開始使用

針對中共官方媒體展開的這一波抹黑行動,,《大公報》是相當保守的官方外圍媒體,不會自己發揮,尤其又有《環球時報》跟進,顯示的確是有意要放此風聲:“兩個目的,第一個當然是在恐嚇臺灣;第二個其實是在分化。它現在在促統,誰是贊成促統的,誰是反對促統的?先抓那些反促統又主張臺獨的,先弄一個名單,那叫做集中打擊面,縮小跟集中打擊 。這他們常用的伎倆,我以前就有過了,在國共內戰的時候他們就曾經這樣用過了。”

董立文表示,這樣的動作會弄巧成拙,很多臺灣人一定“忿忿不平”爲什麼沒有被列入名單內,此時此刻以臺灣的語境,臺獨名單是中共在“頒勳章”。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共分化打擊伎倆 從國共內戰開始使用。(RFA/資料照)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共分化打擊伎倆 從國共內戰開始使用。(RFA/資料照)

臺灣民主化進程中,中共經常以類似密集方式攻擊臺灣的特定領導人物。1995年臺灣的李登輝總統訪問美國,在康奈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其後中共新華社及《人民日報》評論員連續四天聯名發表四評“李登輝在康奈爾大學的演說”文章,打擊力度之高,甚至相關言論還叫囂要把李登輝“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而在這波攻擊蘇貞昌的言論中,《環球時報》其中一篇文章裏還特別引用臺灣《中國時報》社論《拆掉蘇貞昌這顆炸彈》,稱“美國即將政黨輪替,外部因素對兩岸和平的影響弱化了,現在是處理‘內因’的時候,蔡英文首先要解決蘇貞昌這個最大問題。”

董立文認爲,《中國時報》本來就和臺灣主流民意距離很遙遠,《環球時報》引用這份社論,“與對岸相呼應”,可能進一步“害了”《中國時報》。

臺灣的立法委員林昶佐則認爲,這份名單只是中共在掩耳盜鈴,因爲不管有沒有名單,中共當局要抓什麼人,根本不必有依據。

林昶佐:“在它名單上面的人,不代表它真的抓得到;不在它名單上面的,也不是真的安全啊!所以它以前抓人不用列名單,未來抓人也不用列名單,那他列這名單是爲了什麼?就只是爲了恐嚇人而已嘛,只剩下逞口舌之快的用意而已。”

林昶佐說,中共意在恐嚇,但沒能讓臺灣人害怕,網路輿論紛紛自告奮勇,網民想要被列入名單,還有人深怕自己被遺漏。因此這對臺灣人來說,根本就是一個笑話。林昶佐進一步指出,這更凸顯所謂兩岸交流就可以增加互信與瞭解的說法並不可信,國民黨過去使用的這套思維,並沒有增加中共對臺灣的認知,到現在中共還不瞭解臺灣的多元、言論自由,以及對主權的堅持。採用這種拙劣的手法,可說是完全失敗。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許書婷 臺北報導  責編 胡力漢、何平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