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817万票史上最高票胜选


2020.01.11 11:50 ET
image001.jpg 蔡英文总统胜选后召开国际记者会/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各位,蔡英文守住了! 我们一起守住了这块自由土地和民主堡垒。”蔡英文总统胜选后在竞选总部对兴奋的支持者表达感谢。

蔡英文和副手赖清德以817万多票,史上最高票,得票率57.13%,赢得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也是中华民国第7次正副总统公民直选。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获得552万多票落败,得票率38.61%。

在立法委员选举,民进党区域立委48席,不分区立委13席,共计61 席,确定国会过半,再一次完全执政。国民党区域立委25席,不分区立委13席,共计38席。台湾民众党不分区立委5席,时代力量党不分区立委3席。其他区域立委:无党籍立委5席,台湾基进党1席。

 

 

蔡英文称赞年轻选民是勇敢的台湾孩子。蔡英文说投票时大家小心翼翼,深怕选票出错,这就是“民主的重量,自由的滋味。”

她说台湾人再一次展现尊严、自信,并作出勇敢的决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和香港朋友都会高兴。”

 


蔡英文11号胜选后,马上召开了国际记者会。她说,“这样的结果代表在过去四年,执政团队和立法院党团,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她也说台湾人民“选择了民主和进步的价值,选择了改革和团结的道路。”

蔡英文: 绝不会因为胜利就忘记反省

蔡英文保证“绝对不会因为胜利,就忘记了反省。过去这四年,我们有成绩,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台湾人民愿意再给我们四年,我们会把做得不够的、来不及做的,做得更好、做得更多。”

台湾这次选举获得全球前所未有的关注。蔡英文说:“这次选举显示,台湾人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看到我们对民主价值的坚持,尊重我们的国家认同;并且在国际参与上,给予台湾公平的对待。中华民国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员。我们愿意和各国积极合作,共同承担责任,共享繁荣,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所以对每个国家而言,台湾应该是一个伙伴,而不是一个议题。”

她还表示,“这一次选举结果,揭露了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我们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她说过去三年多,政府保持不挑衅、不冒进的态度,让两岸之间没有酿成严重的冲突。然而,中国对台湾节节进逼,并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要台湾在主权上让步,吞下台湾无法接受的条件;面对中国试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別无选择,我们必须持续强化民主防卫机制,并且建立足以保卫台海安全的国防力量。

 


蔡英文: “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的关键

蔡英文再次对北京当局喊话,她说“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是两岸要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能够让两岸人民拉近距离、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径。

她说:“和平,就是对岸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等,就是双方都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要由两千三百万人决定。对话,就是双方能坐下来谈未来关系的发展。”

对于BBC记者提问未来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蔡英文说这次选举结果代表台湾人民价值,拒绝一国两制,身为台湾总统,必须在台湾民意基础上处理两岸关系。她愿意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四个基础上,一起开启良性互动。

她回答日本NHK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压力会持续存在,甚至会愈来愈大,这次选举彰显出来台湾的民主价值,台湾的人民是拒绝一国两制,坚持主权跟民主自由的方式,那么身为台湾的总统,就必须在台湾的民意基础上来处理两岸关系。台湾同时也是亚太区域的重要成员,我们会善尽我们做一个国际成员的责任,坚决维持台海稳定的现状。”

 

 

蔡英文总统胜选后召开国际记者会/夏小华拍摄
蔡英文总统胜选后召开国际记者会/夏小华拍摄

蔡英文呼吁北京体认台湾民意

蔡英文也不忘向对岸提出期许。她说,“两岸关系不是单方面的责任,所以我要呼吁北京当局必须体认到台湾的民意和台湾内部最大的共识,本着和平及对等的原则,双方共同寻求良性互动的方法,我们可以建构一个可持续而且健康的交往模式,这样才能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的期待。”

韩国瑜感谢支持者 呼吁冷静团结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11日晚间发表败选感言时,多次呼吁支持者冷静,并表示已经打电话给蔡英文总统向她祝贺,“台湾最宝贵的民主自由法治,是我们无上珍宝,既然中华民国国民大家作出决定,我们身为参选人,一定服从选举结果,非常感谢大家。我只能说,我个人努力不够,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

韩国瑜表示,无论如何,明天还是希望见到一个团结的台湾。他也呼吁蔡英文,未来要为人民开创幸福快乐、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这是参与民主我们要有的修养跟气度,也是广大台湾人民的期待。韩国瑜并表示星期一会继续回到高雄市政府上班。

对于蔡英文胜选,国台办表示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记者:陈美华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