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布袋戏抵洛杉矶献艺 迪士尼音乐厅首见掌中千秋


2013.05.21 10:25 ET
m0521-thp1 图片: 台湾布袋戏名师廖文和(中)率团来美巡演,并与台驻洛办处长龚中诚(左)和文化部驻洛主任纪东阳合影。 (记者萧融拍摄)

发源自福建泉州一带的布袋戏,百年前传向台湾,经民俗艺师改良成更具声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戏”,成为台湾民间颇具代表性的艺术类型。来自台湾云林的布袋戏团应邀来到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公演,是这一座世界知名音乐厅首见布袋戏表演。

在国际偶戏艺坛享有盛名的台湾布袋戏名师廖文和来到洛杉矶公演,把布袋戏“一口说尽千秋事,十指演成百万兵”的掌中乾坤带进美国艺文人士视线,也是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首见布袋戏表演。

廖文和表示: :“台湾的布袋戏不只在各地庙会演出,它最大特色表现在木偶雕刻和彩绘,剧情对白教忠教孝,很有艺术感,观众看过之后总惊叹布袋戏原来有这么丰富的艺术之美,早已跳脱过去巡回庙会野台的水平,包括剧情和对白都已提升。”

布袋戏又称“掌中戏”,顾名思义即是把木头雕成傀儡和做工华丽的服装套在掌上搬演,演出时结合技师神乎其技的声音表情和操偶技巧,辅以灯光焰火增添故事张力,让布袋戏经典角色从百年前民间庙会一路红火进当代艺术殿堂。

廖文和说:“目前流传在中国大陆福建泉州的布袋戏,属于传统比较小型布袋戏,在台湾的金光布袋戏体型较大,两者各有特色。我到上海和泉州演出时,多选择传统小型木偶演出,非常受到当地民众欢迎。整体来说,一整尊木偶最难雕刻的部份是脸部,一个如同成人拳头大小的木偶头部,至少要费时一个月才能完成所有雕工。 ”

廖文和此行率领来自台湾云林的布袋戏团来美巡演,在第一站洛杉矶首度尝视把经典戏码《西游戏》改编成英语发音版本,再通过全彩印刷英文简介,为四百年前起源自福建的传统艺术探索广传世界的空间。

他指出:“为传承布袋戏的艺术美感,样样都要力求创新,若能做到这一点,大家就能接受,培养艺术实力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

廖文和自1976年创团至今,已发展为往返欧美亚二十余国常态巡演的偶戏团,承续百年家传木偶雕工与操偶技巧,他希望美国艺文同好能看见“台湾不只有台北故宫和云门舞集”,台湾还有雅俗共赏的布袋戏。

廖文和说:“现在比较少年轻人愿意学习布袋戏,但是,坐在台下的观众群却很多,我们一定要设法让观众知道台湾布袋戏的特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