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五华裔青年遭五匪抢劫 富二代是否炫富又成话题


2013.06.18 10:10 ET
m0618th1photo2.jpg 亚市豪宅区诺曼街(Norman Ave.)发生五匪入室抢劫五华裔案惊动社区,也引起是否炫富之议。 (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洛杉矶华人社区日前发生五名歹徒深夜闯入民宅抢劫,屋内五名华裔青年被抢走现金和名牌项链。个人笔记型电脑、护照和汽车钥匙也全被抢走。由于“五名抢匪入室抢劫五人”的案例并不多见,海外富二代是否因炫富招来歹徒上门,又在华人社区引起议论。

这起五名歹徒闯入屋内抢劫五名华裔青年的抢案,发生在被全美房仲业评选为中国买家最想入住的社区之一—洛杉矶亚凯迪亚市(City of Arcadia)。

据案发现场邻居透露,警方已连续多日在小区内进行查访,五名华裔青年被抢可能和住宅门口路旁经常停放多辆名贵轿车,引来歹徒事先“踩点”进而结伙行抢有关。

在亚凯迪亚市从事房仲业的华裔居民谢先生指出:“尤其是华裔年轻人,他们买了或租下豪宅,因为屋内既有停车位不够,就把精品级名车宾利(Bentley)停放在路边,但他们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这样的做法和一般亚凯迪亚市市民习惯不太相同,有些市民认为这是炫富,很容易成为歹徒行抢目标。”

位在洛杉矶市中心东北方的亚凯迪亚市向来以学区好、豪宅多享有盛名,近几年辖区里明显有更多华裔人口迁入,每到深夜在路边还轻易可见宝马和奔驰名车,也是美国媒体曾大幅报导的“社区风景” 。

谢先生说:“就亚凯迪亚市眼下房市交易近况而言,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以上市价全额、全数现金,甚至比上市价高出美金十万、二十万元出价抢房,有些以近乎半炒作方式买入,给外界留下'华人就是有钱'的印象,如果这些人出入门户时缺乏居家安全意识,就很容易被歹徒锁定。”

实地走访发生抢案的小区,当地华裔居民直言“五人行抢,五人受害”,受害者全是华裔青年,歹徒抢走现金珠宝和汽车钥匙,但汽车安在的案例并不寻常。华裔新移民和留学生开名车和住豪宅的高比例,也为当地治安带来隐患。

亚凯迪亚市华裔居民王先生表示:“类似的抢案和华裔多金形象多少有点关系,大家也知道移民到美国的中国富人愈来愈多,意图不劳而获的歹徒就想从这些富人身上得利,这也是有钱人移民来美的后遗症。”

另一位亚凯迪亚市华裔居民关女士认为,年轻新移民在餐厅等公开场合高谈已经收了多少名牌包、买到了几双限量版球鞋,这些对话的当事人或许无心炫富,但总是为有意犯案的歹徒制造更显著的机会。

关女士说:“需要注意为什么华裔总是成为受害者?华裔受害者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有些不小心?至于说炫富,事实上,开好车的人不一定是哪一族裔,在房价高的城市里自然有较高比例的人拥有名车,为何华裔总被歹徒锁定行抢?华裔移民在很多生活细节上要懂得保护自己。”

与此同时,有部份华裔居民向华文报纸投稿,文中不乏语带情绪的字句,指“这里是美国,不是索马里”,针对有钱是否就要当个缩头乌龟?以及有钱就应该和容易被抢划上等号的公众印象提出反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