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洛大陆留学生关注反马示威 体验街头论政亦是民主课程


2013.08.22 10:10 ET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在洛杉矶短暂过境,海外反对人士守在侨宴场外示威抗议,被大陆留学生视为街头论政的民主课程。大陆留学生认为上街发起示威行动是言论自由的表现,对马英九倡议两岸扩大交流被解读为“卖台”则不予认同。

马英九已回到台北陪同台湾百姓防台抗灾,此前在洛杉矶过境六小时,引来民进党美西党部号召数十位反对人士集结示威,在好莱坞环球影城主要联外通道街边高喊施政无方、立即下台等口号,被来美攻读硕士学位的大陆留学生视为观察“台湾式民主”街头论政另类课程。

在洛杉矶南加大(USC)主修电影制作的大陆留学生李同学说:“这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表现,示威群众可以这么认为,大家都有独立思维和想法,不能说你讲的就是错、我讲的才对,这样的话非常没有道理。在互相理解或是端看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对照自己内心感受,大家的看法可能会慢慢改变。”

目前在美主修国际关系的大陆留学生叶同学表示,在海外反对马英九的活动型式和在北京街边看到访民请愿颇为相似,但群众高举标语和大声呼喊“下台”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叶同学指出:“在大陆也常看到这样的行为,只是群众的诉求可能没有这么敏感,这在国外很正常,只不过我觉得街头抗议能起到的作用可能很有限。”

两位大陆留学生通过摄像机捕捉海外反马人士示威画面,对群众批评马英九“出卖台湾”的标语最感震动。

他们说:“马英九什么行为出卖了台湾啊?因为和大陆合作就是出卖台湾吗?跟大陆合作是给台湾人民谋福利,两岸合作过程怎么说还是为民众着想,如果像朝鲜那样的话,政府封锁自己的国民不得对外接触,让他们以为这样就是不让外面的人欺负,事实上,人民过得并不幸福。”

两位大陆留学生透露,他们为避免招惹麻烦,在美学习期间从未就近观察海外大陆人士对胡锦涛或习近平发起抗议活动。台湾侨民在海外对马英九示威,为他们开启“走进”台湾、记录民情的一扇窗口。

李同学表示:“我觉得政府施政首要目的就是要让大多数人活着有幸福感,这种幸福感首先要从物质层面得到体验和满足,想得到满足要先发展经济,想要发展经济就得和周围地区合作,就台湾而论,最方便、最大利益伙伴就是大陆。我们不需要上升到政治目的,最基本应是先满足人们基本需求,不需要争吵,随着时间推移,到底(两岸交流)这事情是好是坏?是出卖或帮助台湾?事情终会慢慢浮出水面,时间将说明一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