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领导层换届 促梁振英下台诉求不变


2016.11.29 12:15 ET
photo.png 民主党管理层将进行换届选举,现任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将出选主席。(王四维拍摄)
Photo: RFA

香港民主党星期天举行领导层换届选举,正副主席提名期29号结束。出选党主席的现任立法会议员胡志伟表示,会逐步推动“党政分工”模式,即主席由非立法会议员担任。他同时强调,民主党希望推动民主以及要求梁振英下台的诉求不变。  

本届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不少年轻一代议员进入立法会,预示香港政坛出现接棒改革潮。而香港民主党,原本的政党架构采取“党政不分工”,就是由立法会议员担任党主席一职。目前,已有逐步落实“党政分工”的声音。但如果要进行改革,需要获得75%党员同意修改章程。如果修章通过,日後这个政党的主席未必会由立法会议员出任。

在11月25日民主党召开的记者会上,出选副主席的罗健熙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本来看似没什么大争议的议案,最终可能触礁。因此为了凝聚党内共识,因此会由最能凝聚党内力量的现任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出选主席,日后再逐步修改章程。

在同一个场合,胡志伟表示,自己是党内的中生代,可以承传李柱铭丶杨森丶刘慧卿等资深党友,但同时也能凝聚年轻一代。

胡志伟:我记得有份报道都讲过我有少许优势就是,我不属於第一代的领导层,变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刚刚恰如其分可以最有效去凝聚党的全部力量,为推展党政分工的工作作最後一里路努力。

他又说,港独并非出路,民主党要求维护一国两制以及推动特首梁振英下台的诉求不会改变。

胡志伟:我们讲得很清楚,是要维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这个框架下面透过争取一个民主的制度,有效制衡政府的制度,确保香港人的利益,我想这个基本的政治路线,其实看不到有任何会转变的可能,当然往後的发展就牵涉到用什么方法和如何能够推动譬如梁振英下台丶政改方案丶重启政改。

民主党是香港泛民主派的第一大党,最早的党主席由香港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担任,此前在多届立法会选举中,均获得多个议席。目前在立法会中,民主党仍是第二大政党。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