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会代表团于港立法会促查明李波事件


2016.01.27 13:05 ET
m0127-xl1p.jpg 铜锣湾书店门口今日贴出寻人启事(忻霖拍摄)

英国国会代表团于港立法会促查明李波事件

香港铜锣湾书店李波等五人被失踪事件引起英国发关注。近日到访香港的英国国会代表团1月26日在出席香港立法会会议时,表达对英国公民李波案的关注,敦促尽快查明事件。

香港铜锣湾书店五名股东职员失踪事件疑云重重,失踪者之一李波是英国公民。英国国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代表团成员日前来港,与政府官员及立法会议员会面。对李波可能在中国内地被押公开表态,指李波是英国公民,英国对此案的发展有正当的关注理由,呼吁尽快查明铜锣湾五子的下落。希望事件不影响“一国两制”,也不想事件被外界界定为香港法治制度失败。他们还表示,英国外相夏文达也对事件表达关注,并指法治及完善的行政立法制度是维持香港成功的因素。

对此,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告诉本台,事情发展到今天,被失踪事件已经不是李波个人的问题,也不是李波及家人呼吁港人停止关注停止调查就可以解决。桂民海有瑞典国籍,李波是英国公民,两国已透过外交途径介入。

梁国雄:“其实李波是英国人,英国政府也曾经通过外交的途径去问李波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李波他到底在哪里?为什么不能出来讲话?他是怎么回到大陆去的?为什么他不能回到香港?现在都没有一个答案,若他不是被刑事拘捕,当然可以及时的离开中国。”

与英国代表团成员会面的香港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英国国会中国事务小组向他们询问类似李波事件之前有否发生过,李卓人表示,以前固然有港人被大陆扣留,但李波事件独特之处是怀疑李波从香港被绑架回大陆,反映一国两制保障不到港人的自由和安全。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不愿见到事情再拖下去,相信特区政府明白,若果到某个时候仍未有满意解释,便有需要向中央提出。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央政府必须交代事件:“看来唯一一个能够令市民平息的方法就是尽快释放铜锣湾五人,包括李波、桂民海等人,而最重要的是如果这是一个不合法的拘禁和拘留的话,中央政府需要交代,也是交代怎么样以及为什么会有一个香港居民被无缘无故人间蒸发,如果有人在香港犯了法,我再一次说,国内的执法机关在香港是无权执法的。”

当晚也是中联办的新春酒会,数十名社民连及工党成员聚集在湾仔会展中心外示威,他们手持挂有“释放李波”、“释放刘晓波”字条的金色汽球、及写有“还我出版自由、释放书局五人、还我言论自由、释放刘晓波”的横额,又向出席酒会的人士高叫口号,要求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交代李波的行踪。

对此,参与抗议的社民联主席梁国雄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们去为刘晓波和李波请命,我们抗议,但是他们没有反应,他们把我们的请愿信收了,但一句话都没有回答,记者问中联办的主任张晓明,他们也不答。”

近日,有不少消息传出,铜锣湾书店事件,只是内地当局对付禁书的计划的一小部份,一个名为“广东行动计划”的命令,去年已经发出,目标包括香港和台湾21本杂志和14家出版社被点名,铜锣湾书店是打击对象之一。

早前在中央电视台承认违反中国法律的瑞典人权义工达林,被中国以“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拘捕后驱逐出境。引发外界对于同样是瑞典公民的桂民海的强烈关注。据香港《明报》引述瑞典外交部称,在对达林可与瑞典家人团聚表示欢迎的同时,仍对桂民海未获释深表关注,“我们仍在试图获得和他见面的机会”。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