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自认“偷渡协助调查” 声称放弃居英权


2016.03.01 10:40 ET
李波自认偷渡回大陆仍不能令外界释除疑虑.jpg 李波自认偷渡回大陆仍不能令外界释除疑虑。(忻霖摄影)

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再次出现戏剧性的转折。被怀疑遭中国公安跨境绑架回大陆的股东之一李波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自己是以偷渡方式返回大陆配合调查,并已决定放弃英国居留权。

怀疑被中国公安从香港被绑架回大陆的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2月29日上午在大陆与香港警方会面,随后香港凤凰卫视播出了专访李波的片段。这是铜锣湾书店案引发巨大风波两个月来,李波首次接受传媒访问。采访中,李波精神饱满,笑容满面,他向记者承认“以偷渡方式返回内地”,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公司内部事务及桂民海犯罪问题,强调没有被绑架、“被失踪”,而出此下策是因为担心家人会遭报复,因此不想留下出入境记录让外界知道。

李波还强调目前行动自由,并称有人利用他居英权的问题炒作,因此决定放弃居英权,并已“通过有关渠道”通知英国当局。

对此,香港《立场新闻》引述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李波持有英国护照,因此英方仍准备向他及家人提供领事协助,又指出虽然英方已向中国政府提出正式要求,希望由领事接触李波,但至今未有回音。由于仍未能接触李波,故此英国方面无法直接与他讨论领事协助等事宜。发言人又重申,英国外相哈蒙德早前已表明,李波是在未经香港法律的适当程序下,非自愿被带到大陆,英方促请中国政府尽快让李波回港。

多次参与声援铜锣湾五子游行的香港前立法局议员曾健成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不相信李波是自由的:

“如果他是自由的,可以回香港,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能回香港?还有,为什么去年十二月份到今天三月一号他才可以和香港的警方会面?这是个谜。我相信现在李波还在被中国监控之下。”

就在李波受访前一日,大陆媒体以及香港凤凰卫视报道了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除涉及一桩酒驾造成一死案件外,还涉嫌“向中国境内邮寄禁书谋利”。报道还引述警方称,书店另外三人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认罪态度较好”,有望于近日取保候审返回香港。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3月1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偕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一同会见记者,主动提及李波事件。黎栋国表示,警方前一日与李波会面时,李波并无透露以什么形式离港,警方会继续跟进,认为没有证据证明事件涉及跨境执法破坏“一国两制”。而对于书店另外三位员工,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正核实及提供进一步资料。

关注事件的“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告诉本台,香港政府在事件处理上不如人意:

“我们对香港政府现实的表现觉得还是不够力度,任何人都有行使他们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权利,不应该因为在香港出版了这些政治敏感书籍就被拘留,还有我们要求中国当局解释李波他如何回到内地,这些问题还都没有解决。如果中国政府绑架李波的事情上是事实的话,也是显示中国政府违法的手段越来越延伸到国境之外,这个也是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关注的地方。”

专门出版销售大陆禁书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五名股东及职员,自去年10月起在泰国、香港和中国境内接连失踪。最后一个失踪的股东李波,被传出是去年底在书店仓库被带走。李波妻子向香港警方报警求助,曾引发舆论大哗。各方质疑李波遭大陆公安跨境执法绑架回中国,引发多次港人游行,抗议中国当局破坏“一国两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