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伞运学生领袖非法集会案开审 否认控罪批当局政治监控


2016.03.01 11:35 ET
“重夺公民广场”行动参与者遭检控。(忻霖摄影) “重夺公民广场”行动参与者遭检控。(忻霖摄影)

香港学生领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及现任秘书长罗冠聪被控在2014重夺公民广场时,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等四项罪名。该案于31日,进入审讯第二天,三人全部拒绝认罪。有参与庭审人士就当局的政治监控表达不满。

在掀起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序幕的重夺公民广场行动中,积极参与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及现任秘书长罗冠聪,事隔一年后遭香港警方检控,案件229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开审。黄之锋及罗冠聪各被控一项煽动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罪,黄与周永康分别被控一项参与非法集结罪。

控方开案陈词指,学民思潮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可于2014926日在政府总部对面举行集会,但集会必须在晚上10时结束。而俗称公民广场的政府总部综合大楼东翼之前的地方并不对外开放。

但当晚约1020分,黄之锋在讲台发言,叫大家和他一齐进入公民广场。黄说完离开讲台,攀越围栏跳进公民广场,多名集会人士尾随。警员最终制服黄,警方拍下拘捕黄的过程。罗冠聪则在当时表示,已有先头部队进入公民广场,呼吁示威者包围政府总部及在场警方人员,周爬入公民广场后,将警方的铁马围圈推倒。事件造成12名保安员受伤。控方传召少于20名证人,并在庭审上播放政府总部及警员拍摄的片段,以及香港无线电视台和有线电视新闻片段。

在庭审第二天,参与旁听的香港政治组织民主救港力量召集人阿牛,在审讯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局针对站出来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年轻人

他 们昨天开始在东区法院开审,今天早上我也在东区法院旁听,(警方)说他们组织非法集会,但这都是白色恐怖。基本上公民广场那个地方应该是开放的,为什么又 上锁?为什么不允许我们到那个地方?自从雨伞运动后,那个广场重门深锁,现在只有两个旗杆,特区旗和国旗在那里,什么人都不能进去。这绝对是政治检控,梁 振英政府上任之后,就不断用文革式的态度搞到香港分裂,搞到香港人对香港人谩骂,这是他一手造成的,基本上梁振英什么民意都不听取。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早前发声明,指审讯是香港自由和自治的重要指标,这群抗争领袖代表香港的未来,他们不怕北京的镇压和恐吓手段,认为该案属政治检控。声明又指铜锣湾书店店主李波的失踪事件,令人担忧一国两制正逐渐消亡;香港学术和媒体自由的萎缩;香港青年人愈来愈不满等,并认为奥巴马政府需要更关注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

黄之锋昨天在法庭外表示赞同声明,他也表示相信香港法庭能带来公义,即使感疲累也不害怕。

而香港政府则针对美国国会的声明回应指,香港的检控及审讯属特区事务,不容外国插手干预,并对美方公开评论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表示遗憾,要求其应尊重香港特区的法律制度、司法制度和司法独立。

关注事件的青年公民党副主席李俊晞告诉本台,当局的检控会引发更多的抗争:

我认为当局透过这些拘捕的行动,还有控告的行动,以影响年轻人进行类似行为。但我认为在香港,我们很多年轻人都看到整个香港制造的暴力,有一些人会更不认同政府,我相信可能会有更多的人透过抗争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