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年度报告:铜锣湾书店事件严重挑战“一国两制”


2016.04.27 11:55 ET
m0427-xl2p.jpg 铜锣湾书店事件引发港人忧虑一国两制受损。(忻霖拍摄)

欧盟近日就香港事务发表年度报告,并提及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报告认为,这是香港回归以来对一国两制“最严重的挑战”,并且严厉批评中国当局至今没有一个可信的解释,违反了香港民众的基本人权和自由。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则回应指,外国不应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欧盟近日就香港事务发表报告,特别提到铜锣湾书店负责人失踪事件,称尽管书店股东李波公开表示自己是自愿返回内地、配合调查,但报告直指,大陆当局至今没有一个可信的解释。质疑李波可能是遭到绑架,形容事件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对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最严重的挑战“,甚至打击香港作为国际商务中心的地位,敦促中国当局应设法恢复港人和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两制”政策的信心。
铜锣湾事件中,李波和桂民海均为欧盟国家居民。此次是欧盟第二次就书商失踪所引发的争议表示关注。今年1月7日,欧盟第一次就事件发声,敦促大陆、香港及泰国当局调查及澄清书商失踪事件。
对此,多次参与声援铜锣湾书店事件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李波至今仍拒绝参与公开论坛向公众交代事件:

“在有新闻自由、采访自由的地方,直接叫你去采访、做一个专访,叫你到论坛去,基本上你不去就好像有一些话你不想说。他把回来的时间减到很短,避免了这个尴尬,尽量让李波把台词说完就回到大陆去。李波留在香港多24个小时,穿帮的情况就一定出现。要是接受不同的人的采访,那就要把谎话说出破绽来。但如果能再一次的采访里面把台词念完人就走了,当然也不会让人追问,就像发表一个声明而已。”

报告还提到香港的新闻自由问题,引述了香港记者协会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忧虑,并关注网上媒体被拒进入政府官方记者会,以及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或影响编辑自主等问题。

报告还特别指出,香港在聘用法官方面的困难以及法律援助部门委派律师的费用偏低等问题,表示若要确保司法体系有效运作,就必须解决这两个问题。

报告又指,港府未能在立法会取得足够支持,政改因而遭到搁置。呼吁香港政府恢复政改进程,指普选能令政府取得更大认受性,解决社会问题。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6日回应指,外国不应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香港执业大律师陈淑庄告诉本台,很明显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变质,香港政府需直视问题:
“一国两制落实好像这几年越来越跟之前的承诺不一样,我们看见很多本来根据基本法主要有两个部份是我们香港人没有办法去管的,就是外交跟国防。但我们从过往的事件来看,我们看见我们的出入境自由就像李波事件,跟我们政治的发展831的决定也影响到了我们香港的本来是我们自己管理的部份。逐渐就有人在问是不是基本法出的问题,还是落实的时候出现了问题。”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