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念“六四”活动遍地开花 不同理念人士港九同悼念


2015.06.04 15:55 ET
1 今年学联历史性地不以组织名义参加晚会,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丶树仁大学丶城市大学及理工大学的学生会代表均发表了讲话。(忻霖摄影)

今年纪念“六四”26周年的活动,除了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外,也有多个有不同政治理念的团体在不同的地方举办悼念晚会,香港大学学生会选择在校内举行自己的悼念集会,同时,多个所谓“本土派”团体当天在全港各区摆设街站及巴士巡游,晚上在尖沙咀举行集会,分别都有数千人参与。

香港“雨伞运动”发生之后的第一个“六四”纪念日,香港多个团体在不同地点举办悼念晚会。因不认同支联会“建设民主中国”的纲领,香港大学学生会自行举办纪念晚会,主题为“守住香港,毋忘六四”。晚会首先进行了悼念仪式,并播放了“雨伞运动”与六四关系的短片,其后主办方还举办论坛,主题为“从六四看香港人身份认同及香港民主进程”。

港大学生会会长冯敬恩在会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有2000人参与活动:“今天有2000人来港大参与其中,说明香港人希望有除了去维园外的其他选择。而相对用人数来评估活动是否成功,我会更着重参与者有没有在第二部分的论坛里有所反思,对于中国丶六四丶自己确实带出了一些讯息。”

冯敬恩还表示,晚会仍有需改进的地方:“当然我们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比如音响设备有点差,今天晚上事件比较紧,台下发问和分享的环节不能维持太久。”

参与晚会的学生小马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自己是“六四”后出生的,读中学时通过照片丶视频了解了这段历史,近几年参加过维园的烛光晚会,今年选择参加港大举办的晚会是想体验一下不同的纪念方式:“对我来说不希望这事再发生,是提醒自己和下一代,不要忘记去争取自由,有些事情我们必须要做,明白这个很难。我没有亲身经历过六四,但我看过历史相片丶故事,我明白他们的愤怒。”

当天下午,港大学生一如以往,举办重漆太古桥活动,将“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 誓歼豺狼,民主星火不灭”的挽联重新上油,以表明毋忘“六四”的决心和执着。此对联为 “六四”后,港大学生愤而在桥上疾书而成。

此外,多个所谓“本土派”的团体本土民主前线丶香港本土力量丶普罗政治学苑及热血公民,今当天则在港九18区设立多个街站,并举行巴士巡游,成员派发“否决假普选”和“六四”传单,并发表演说,晚上在尖沙咀钟楼举行集会,参加者以青年人居多,他们默哀一分钟,悼念“六四”死难者,立法会议员黄毓民联同热血公民黄洋达带领参与者高叫“打倒共产党”的口号,之后又烧毁政改三人组的头像。大会称共有3000人出席,警方则称高峰时只有790人。

黄毓民在台上指,悼念六四的唯一意义,是认清中共是杀人政权,提醒港人要打倒共产党,黄毓民表示,得知维园集会有大学生烧《基本法》,批评对方后知后觉。黄毓民又说,支联会继续在维园点烛光,“共产党就最开心,因为可以维稳”。

此外,旺角“鸠呜团”当晚也于旺角街头,播放有关“六四”的片段,呼吁市民毋忘“六四”,守住香港。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