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用歌声“回应黑暗” 兰蔻事件举行免费音乐会500人参与


2016.06.19 11:49 ET
xl2.jpg 图片:大批市民及粉丝席地而坐,等待何韵诗音乐会开始,现场气氛高涨。(public domain)

因积极参与“雨伞运动”而被中国大陆封杀的香港艺人何韵诗,近一周来因兰蔻事件再次成为焦点,原定于6月19日在上环兰蔻分店举行一场小型音乐会被取消后,她于同一天在上环举行免费音乐会和社区文化活动,并称此举是在用歌声“回应黑暗”,当天有约500人参与。

法国化妆品牌兰蔻(Lancôme)邀请香港艺人何韵诗原定于6月19日在上环兰蔻分店举行一场小型音乐会,因受中共党媒及内地网民施压而被迫取消后,事件延烧如今还在发酵。6月19日当天,何韵诗于香港上环同一地点举行“有种的漂亮 The Beauty of WE”免费音乐会和社区文化活动,并称此举是在用歌声“回应黑暗”。

何韵诗在脸书上表明,音乐会选择在与原定音乐会同样的地方和同样的日期举行,“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日期、同样的人”,但音乐会将具有“不一样的意义。“面对一切的恐惧,我们拒绝被吓倒,我们拒绝一而再被消耗。”她又强调活动很“安全”,明显要讽刺兰蔻早前以“安全因素”取消活动。

音乐会现场强调活动没有牵涉政治,没有口号,没有横额、组织或标语,约400至500人撑场,其间有市民大叫“支持你!”、及“要发声!”期间何韵诗坦言,站出来发声是没有退路,也不会选择退缩,“有人认为这些抗争都是徒然,但我不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有意志去保护自己的地方,无论有多困难,我们都有可能去面对,都要去这样做。”

一名参与音乐会的香港人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不能接受任何的这样的打压,我想何韵诗这个事情很勇敢的把资讯公开,让很多人知道有这样的政治打压,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我们在香港还是在世界各地对于他的声援,还有很多的拥抱争议的人,一起为理想不惧强权,我们是来自官方来自商业机构的权利,我们看到虽然是有迫害,但还是有一些反迫害的希望。”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活动吸引至少11间社区小店响应参与,不少店铺更会向参与市民赠送饮料、卡片套材料包,用音乐与文化,回应打压与恐惧。

市民郑先生告诉本台:“我非常支持这个做法,也非常欣赏这个做法,让支持她的人可以清楚走出来的一个表态,在会上还有很多人对这个打压是愿意作出反应的,以行动表示他们的不满,表示他们不接受、抗拒这种打压。”

据了解,何韵诗是加拿大籍香港女歌手,因2014年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声援支持香港真普选的学生而在大陆被禁。兰蔻事件发生后,有香港民间团体到兰蔻专柜抗议,呼吁抵制兰蔻。而何韵诗此后拒绝了兰蔻方面的合约赔偿建议,坚持要求兰蔻公开解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