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核心社会指标逾半创10年新低 本土意识高涨不满北京情绪弥漫


2014.08.07 10:05 ET
yf1.JPG 图片:香港民众为争取真普选而发起“占领中环”运动公民投票。(扬帆摄)
Photo: RFA

香港大学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社会自由丶繁荣丶法治丶安定及民主这5项核心指标的评分均下跌,跌幅最大的是出版自由指标,而廉洁指标的评分更是急跌至回归后的新低。有分析认为,调查反映了香港市民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在反感北京对港政策的情绪弥漫下,香港市民本土意识高涨。

香港大学公布新一轮社会指标调查结果,发现对比5个月前,在24个指标项目之中,多达22项下跌,当中12项更加跌至超过10年新低。在5项核心社会指标方面,即自由丶繁荣丶法治丶安定和民主的评分全部下跌,当中“自由”丶“安定”和“民主”是2004年4月以来的新低,最低的“民主” 在0至10分范围中仅得5.93分,显示民情险峻。而在7项非核心社会指标方面,“廉洁”指标录得1997年6月以来的新低,获6.25分,下跌0.36分。

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的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

“香港最近几年来有多个政府最高官员包括曾荫权丶许仕仁丶汤显明等人都涉及不同程度的贪腐案,令香港人对香港的廉政程度水平都有很大忧虑。这个调查也反映了香港市民对香港核心价值倒退的担心。”

此外,在10项自由次指标方面更是全部下跌,包括“文艺创作自由”丶“出版自由”和“新闻自由”在内的三项均录得1997年以来新低,而当中跌幅最大的是“出版自由指标”。对此,专门推出政治敏感题材书籍的香港五七学社出版公司总编辑武宜三,周四向记者表示:

“习近平上来以后,对舆论的控制,比以前更严了,在香港花了很多钱和精力整肃香港的新闻自由,他们现在就集中力量打击黎智英,基本市面上唯一一张跟北京不同声音的就是《苹果日报》,我们可以看出来,关于黎智英所谓负面的消息越来越多。还有我们出版界的姚文田先生,出了一些所谓的禁书,被深圳海关借口走私抓起来,判了十年徒刑,以此警告我们香港人不要出北京不喜欢的书。”

而对于在法治指标方面,出现法庭公正程度和制度的公平程度都有所下跌,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支持度则上升的情况,林卓廷说:

“香港过去的法制是来自于英国的,是香港重要的基础,但是这个基础在回归十多年以来不断被破坏,影响到香港法制的水平,但是因为很多法官都是在香港长期担任法官的工作,香港市民对他们的期望还是有的。”

不少人在网络上对此发表评论。网民“眼科小蕃薯”称:“前车之鉴,台湾真的不要回来好了。”
另一网民“蹲厕所写微博”揶揄道:“祝贺香港向内地看齐。”

组织这次调查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称,调查结果反映市民大众对社会现状的不满,他提醒,自由与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亦是香港社会的优势,须经常检讨及反思。对此,武宜三周四告诉记者,香港核心价值岌岌可危,市民的本土意识变得更加强烈:

“在1997年后的头几年,好像还好一点,大陆官员到香港还不怎么乱说话,现在不管大官小官,大事小事都在那里指手画脚丶颐指气使,老百姓很不满。还有铁路采用大陆的器材丶有农药的毒菜不断进入香港丶自由行的人不顾香港的法律丶道德,市民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多,可以感觉到本土的意识很明显地比以前更加强烈。”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