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运领袖被“秋后算账” 美国务院呼吁公平处理


2015.08.20 11:05 ET
huangzhifeng 图片: 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在占中运动结束后,出书讲述抗争历程。 (记者忻霖摄)

美国国务院周三表示,对香港警方近日正式开始追诉雨伞运动学生领袖事件表示关切,呼吁香港政府公平且透明处理相关案件。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前任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现任学联秘书长罗冠聪、学民思潮成员林淳轩等学生领袖日前接到警方电话通知,将于本月底遭起诉。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三表示,已了解黄之锋及周永康等学运代表因去年秋天参加抗议活动而面临起诉的报导,美国希望香港当局能以“公平、透明的方式,处理他们的案件。”

他们因去年9月26日冲入政府总部公民广场,为长达79日的占领行动揭开序幕,而分别被控嫌煽动他人参与非法集会、非法参会、普通袭击罪等。香港警方此举引发舆论哗然,被指是政治报复。

但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强调,警方及律政司经仔细调查审视后,才决定是否起诉,“检控不会加入任何政治元素”。

黄之锋目前身在欧洲旅游,本台记者无法联络到他。而周永康及其他遭检控的学生领袖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黄之锋在脸书上表示,市民想进入公共空间却要面对政治检控实在可笑,强调无悔当日做法,参与社运必然要付上代价,但愿能在今年9.28前夕找到延续民主运动的未来方向。

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周永康称,学联其余3人包括岑敖晖、梁丽帼与钟耀华,暂未接获警方来电。

关注事件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拖了整整一年,当中含有所谓的政治检控的元素,当然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尊重香港的法院,他们应该是从法律的角度处理这件事。在民主运动的过程当中,有些人是采取了比较激烈的行动,但是从社会的反映来看,到今天接受的程度还是不够,因此才形成政府可以利用法律动作打压民主运动。就算可以用法律的系统处理政治的问题,往后如果政府本身不愿意,或者一直用这种高压的手段,解决香港的政治问题的话,我觉得只会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新的抗争形态,而且也会让民主运动往后的推动会多了民意的行动,去表达不同的意见。”

此外,黄之锋去年11月在法院外被两名运输工人扔鸡蛋一案日前审结,两人各判罚3000元,其中一人守行为期间犯案,被加罚1500元,两人在庭上指黄之锋令他们无法工作。

裁判官认为,两人在法院外扔鸡蛋令案情更严重,适合判处较重罚款。

但黄之锋在脸书上回应称,案件严重性在于是他上庭后,离开法庭就立即被人扔鸡蛋,律师当时同告中蛋,批评两人的行为等同向律师施压,他还提及社民连秘书长陈德章向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扔鸡蛋被判入狱,而本案被告则判罚3000元,是否足以反映案情严重性,自有公论。

香港警方上月曾表示,占中期间,共有955人被捕,其中209人的司法程序尚未完成。已调查完毕的141人当中,有100人需要承担法律后果,包括遭判刑、签保守行为令等。

对此,“香港独立媒体”创办人之一林霭云周四表示:“占中之后,一般的示威者已经有好几十个被检控了,很多都已经审完了,这个事情一直在发生。整个环境的就是检控的环境,有点习以为常了。互联网上会有一些反映,可我觉得很多人会把愤怒放在心里,香港的司法越来越坏,公开的批评也改变不了什么,现在是有点无奈。那些愤怒还在,比以前更加激烈,可表达的方法跟雨伞运动或之前不一样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