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东森证实洽购 红色资本加剧渗透外媒?


2015.11.26 14:30 ET
m1126-xl2.jpg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Public Domain)

继台湾东森电视被具有红色资本背景的美资公司收购的传闻得到美国《洛杉矶时报》的证实后,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所属的传媒集团总裁胡以晨,周三证实了彭博社早前关于有第三方欲收购该报的消息。红色资本的频频出手,引发外界对中国政府渗透海外媒体的警惕和担忧。

中国当局通过红色资本对海外媒体的渗透和控制近年愈演愈烈。本周三,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所属的传媒集团总裁胡以晨承认,有人正接洽收购其股份。这就部分证实了彭博社于本月23日的报道。彭博社还表示,对方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董事长马云,这项交易已进入最后阶段,签约仪式将很快宣布。

而就在数日前的2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台湾最大私人中文电视媒体东森电视集团遭有中资背景的美国DMG公司收购,该公司合伙人之一的肖文革有中国军方背景。

红色资本频频出手控制海外媒体引发外界极大关注。

香港出版人武宜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为争夺话语权,中国当局自上世纪90年代前中期开始积极渗透海外华人媒体,早期主要渗透一些香港媒体,如《星岛日报》、《明报》等。而从南早事件看来,中资依然是为了政治目的而来,而对于南早来说,在纸媒生存越发艰难之际,也可以趁机卖盘套利。

武宜三:“中国花了很多钱,到全世界去收购媒体,这是中国大外宣的一个很宏大的计划,我想这次可能是有这样政治目的的因素,控制香港唯一的一个英文传媒。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香港这个地方纸媒体越来越不好,我相信《南华早报》也不会太好,它现在趁机卖掉也是一个商业行为。”

据了解,《南华早报》虽然开通了中文网站,但其主要市场还是针对有限的香港英文读者,因股东持股比例不足两成五,未达香港股市监管要求,由2013年2月起暂停交易至今,公司已连续三年利润下滑。

对于外界担忧此次收购是中共加强大外宣的动作之一,原北京大学新闻系副教授焦国标则认为结论太武断。

焦国标:“如果仅仅是他买了一个报纸就说他不安好心、控制民众,当然这个不能没有,但是他具体怎么做的,往深处挖可能更好一些。比如将来阿里巴巴买了《南华早报》,他是怎么样的掌控呢?这些是完全不知道了,只是根据阿里巴巴买了《南华早报》就有很多这样的负面的评价,往往是一些长期持批评中共态度的这样的一个群体的人士去简单的下结论、贴标签,我觉得也不合适。”

据报道,这些实际被红色资本控制的外媒,对中国的报导越来越偏离西方普世价值,甚至为中国当局歌功颂德,而大陆媒体再将这些所谓的“外媒报导”转载,对内宣传是海外主要舆论。

此外,英国路透社本月初曝光,中国政府通过合作、控股或租赁时段等隐秘的方式操控世界各地的广播电台,发布亲北京的节目内容。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包括美国在内的14个国家里,有至少33个广播电台都与中国的官方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着隐蔽的合作。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