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再就《中英联合声明》表态 占领清场后港民情指数大跌


2014.12.18 15:11 ET
m1218-xl2p1 图片: 示威者建议,如果中国政府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可以上诉至国际法庭。 (记者忻霖摄)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日前公开否认香港50年不变是中英共识,引发各界哗然。英国外交部周四就此发声,强调声明是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的承诺。同时,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调查中英联合声明落实情况的听证会也正在进行,有香港前任媒体主管作证时披露现时香港传媒受到来自北京或特区政府的压力,未能全面反映香港人对民主的诉求。此外,占领清场后,最新的香港民情指数大跌,跌幅为过去逾20年来最差的百分比。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周三在立法会大会上关于《中英联合声明》任务已经完成,其中港人生活方式50年不变的条款是中国政府的声明,不是中英两国联合声明的言论,引发各界强烈质疑。

针对此说法,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反驳称,《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给予香港自主丶权利丶自由,强调联合声明被视为是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的承诺。

同日,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也表示,“50年不变”是双方的共识。英国愿意把香港交还给中国,某种程度是因为中国承诺维持香港50年不变,属于联合声明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调查中英联合声明落实情况的听证会正在进行。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曾邀请梁振英和其他港府官员通过视像向委员会听证会作证,但他们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就拒绝了。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委员会日前已经改为邀多名泛民主派及占领人士在港出席视像会议,包括在清场行动中留守而被捕的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和刘慧卿。

刘慧卿议员在周四晚完成作证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政府曾承诺香港50年不变,《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後失效的言论是明显不负责任及不正确,提出英国无权评估缔约国表现的意见是荒谬的:“我不同意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说法,英国政府签了联合声明,当然有责任看看声明怎么执行,尤其是有违反的时候,他们也要提出来,但他们讲什么我不能透露,将来他们会有一份报告。”

对于有建议称,如果中国政府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可以上诉至国际法庭。刘慧卿表示:“有些法律界人士说这样做可以,但上国际法庭需要两个国家都同意才行,这很麻烦,所以英国政府有提出来,这个是双方签的,有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一定是很大的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而已经获邀作证的香港《南华早报》前任总编辑范力行表示,他在1995至1999年从事新闻工作期间,从未直接受到来自中央或港府的审查和压力,但现时部分香港传媒面对的内部压力增加,这些压力往往是来自在内地有经济利益的传媒公司老板。

此外,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周四发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民情指数是65.9,比11月底下跌14.3,而反映市民对政府管治表现评价的政评数值及反映市民对社会状况评价的社评数值分别下跌12.7及8.5,跌至73.4及77.5。该计划发言人李颖儿表示,结果可视为过去逾20年来最差的百分比。

对此,仍在在立法会道外占领的市民陈先生周四向本台表示:“中央的问题我们一直是了解的,但最主要的是香港父母官,比如律政司司长丶特首等高官,他们都是我们香港人,但他们从不代表香港讲话,只代表中央讲话,似乎是京官,香港全部大陆化了。”

民情指数是量度香港市民对社会的情绪反应,以预视社会出现集体行动的可能性,分数由0至200显示,100分代表正常。自梁振英上任以来,两年多来均未达到100分或以上。

对此,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民情结果大跌在预料当中:“这个谁都知道是个大问题,就是梁振英的问题。”

刘慧卿还提醒,民情指数在去年11月跌穿2003年7月的低点,已有预警作用。民情指数现时再跌至低点,不容忽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