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入围香港金像奖 大陆禁播颁奖典礼


2016.02.22 14:05 ET
20160123_0939_港产片描写香港逐渐大陆化 遭官媒炮轰_79747.png 香港独立短片电影《十年》海报

题材触及“港独”等政治敏感问题的香港独立短片电影《十年》,入围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近日中国当局颁下禁令,禁止大陆转播金像奖颁奖典礼。

被誉为2015年香港最重要电影的《十年》,上映后获大量香港市民的支持,并入围今年香港第35届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但因该片题材触及消灭粤语、港独、国安法等政治敏感问题,上月被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批评为“完全荒诞”、是“宣扬绝望”、“散播思想病毒”,并在香港引发各界议论纷纷。近日,原定直播颁奖礼的大陆腾讯网,突然向金像奖大会表明停播本届颁奖礼;而获电视播映权的中央电视台也会停播。

香港媒体《立场新闻》引述香港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证实,腾讯因收到中共官方单位下令而停播。另据海外“博闻社”报导,中共中宣部及广电总局,要求各大网站及行动装置停止直播与转播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典礼,但各大媒体仍可报导。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认为:

“很不光彩,有利于你的就播出,不利于你的就不播,这是违反了新闻自由价值。这样做没有好处,反而是引起了大家的逆向思维,你不要我看,我偏要看,你不让我知道我偏偏要知道。这没有必要,大家都有是非判断能力,有什么问题让大家去看看,让大家去判断好了。强行用公共权力来垄断信息,我看对谁都没有好处。这就是所谓的‘七不讲’中,这也不能讲那也不能讲里面的一些内容,普世价值、新闻自由、有关历史、执政党的错误,这些恐怕是《十年》里的内容。把这些思想高度统一到主旋律里面去,我想这个应该是比较困难的,思想可以强迫人家承认,但是改造人家的思想恐怕是比较困难的。”

制作成本只有五十万的电影《十年》,由五段独立短片组成,内容涉及消灭粤语、港独、国安法等敏感政治议题,公映两个多月来获港人大力支持,票房累积600万。早前还在大专院校巡回播映,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推荐,指电影反映当下香港社会的焦虑与恐惧。

对于中国大陆禁播金像奖颁奖典礼一事,香港电影圈一片哗然。拍摄其中一个短片《自焚者》的导演周冠威,反批《环时》“很脆弱”,认为作者明显是一个“不懂电影的人”。

据香港《明报》报导,《十年》上映期间,正逢香港的繁、简体字争议,加上近年香港本土意识抬头,电影被外界喻为是“预言书”。不过,中国官媒愈骂反而愈多人看,也因此获得国际媒体关注。美国CNN更以“电影《十年》:香港黑暗的未来,带来票房惊喜”为题进行了报导。

对此,前香港兆基创意书院校长叶建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觉得很可惜,有一个电影出来了,在香港我们是主张言论自由,不同的艺术作品它也有表现的自由,这样的话不应该遭到政治考虑的影响,我认为这样一种情况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已经有电影公司确认取得《十年》的电影国际发行权,估计会在今年内推出DVD,以及在iTunes等电子平台销售,另外,该片下个月也将进军大坂亚洲电影节。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