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骚乱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被捕者增至六十四人


2016.02.10 10:55 ET
m0210-yf1p.JPG 旺角大年初一发生严重骚乱(目击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香港旺角冲突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被捕者增至六十四人

香港大年初一发生的旺角警民已恢复平息,但警方的拘捕行动仍在继续。截至到210日下午,被捕人数已增至64。与此同时,事件也引发大陆民众的关注。有大陆赴港游客表示,他们并不担心自身的安全。但也有人认为,中共对于香港法治和自由的侵蚀造成了这场令人遗憾的暴力事件。

香港旺角年初一发生的魚蛋革命虽已平息,而社会的关注度仍在不断上升。香港8个亲北京的旅游业团体210日上午前往旺角警署请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认为警方当晚开枪有理,暴力行为有损香港形象,令市民及游客惊恐,对香港没有任何好处。另外亲北京政团爱港之声珍惜群组等数十名成员,也前往旺角警署报案,要求警方就旺角骚乱事件严厉执法,以及慰问受伤的警务人员和记者。

香港大学学生會同日则发表声明,指永远站在反抗者一方。声明说,冰封三尺,绝非一日之寒:砖头火舌仅其物象表征,专制政权压迫实为原凶。近数年来,港共政权 愈加无耻,面对逾百万人争取真普选的民意,依然不闻不理。今日旺角之役与雨伞革命一脉相承,分别在催泪白烟与慑人枪声之下,不再畏惧,勇往直前,掀起新式 抗争之序幕。

社民连的声明也说,猴年伊始,旺角爆发香港历史上罕见的骚乱,说明香港社会深重的政治矛盾,并无因雨伞运动的镇压而化解。政府暴政才是暴力的根源,只有梁振英立即下台,归还港人民主自治的权利,才能平息民愤。

对于这场发生在香港的骚乱,一名赴港旅游的大陆游客2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并不对自身安全感到担忧,又指无证小贩摆摊在大陆比比皆是,香港政府应该疏导而不是一律取缔。

记者:会不会担心安全?

对方:安 全应该不是问题。内地搞集市,成千上万的人在一起,也没有出现安全问题,政府没有把这个事情处理妥,所以造成暴乱,部分坏人可能在里面趁机捣乱,让坏人钻 了空子。摆摊是一种社会需要,内地逢年过节都搞集市,(摊贩)都没有任何牌照,他们都出来。(香港政府)认为不妥当也应该善意劝阻,而不应该造成暴力冲 突。

对于事发当晚有警察向天开枪示警一事,香港警方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以确认其行为是否恰当。与此同时,警方的拘捕行动也在继续。210日,警方先后在机场、深水埗及粉岭再拘捕3人,被捕人数增至64人。其中,在机场被捕的是“学民思潮”成员林淳轩。当天上午,林淳轩与家人前往台北旅游,在离境时被海关带往房间扣查,其后又被警察押往其位于港岛区的寓所搜查。

其后,“学民思潮”发布声明,指林淳轩在2810时抵达旺角光顾小贩,并在29日凌晨215分左右离开现场,过程中没有做出袭击警方以及任何暴力行为。对警方滥捕乱控深表愤慨。

黄之锋也在其facebook上留言说:刚才警方到林淳轩家里进行的入屋搜查并未经过法庭许可,即没有取得入屋搜查令,便强行入屋。幸好律师在警方以及林淳轩入屋后三分钟内抵达林淳轩家中,警方才被迫取消入屋搜查之行动,没有检走任何证物,可见警方滥权至极,决不依照程序办事。

关注有关事件的大陆公民欧彪峰2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香港发生这样的事件感到遗憾,虽然他本人并不支持以暴力的手段表达抗议,但认为这是中共对香港自由、法治侵蚀所导致的结果。

这 也是长期(香港)民众的积怨吧,日积月累。之前其实我也预见到香港会产生这种骚乱事件,原因在于中共对香港社会的持续的蚕食,插手香港事务,侵犯香港原本 拥有的自由与法治。我感到非常遗憾,香港原本在我们大陆人的心中是一个自由与法治的区域,很向往、很羡慕的,但是当现在出现这种事情,我们也为香港的未来 与前景感到担忧。

旺角冲突发生后,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随即进行了报道,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中联办等大陆政府部门并未对事件作出任何表态。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 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