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 广东多人被控制


2017.06.30 13:15 ET
香港7.1回归纪念日前夕,市民集会遭到亲中人士的围攻(香港市民独家提供).JPG 香港7.1回归纪念日前夕,市民集会遭到亲中人士的围攻(香港市民独家提供)

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前夕,在广东,不少维权人士遭到当局稳控,有人被旅游,有人被驱逐,还有人前往其他城市找工作也受到阻挠。有维权人士表示,今年的维稳力度比起往年要大了许多。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日前抵达香港参加庆祝。而在毗邻香港的广东,不少维权人士遭到了当局的稳控。

广州维权人士范一平向本台表示,他于6月30日、7月1日两天“被旅游”。

范一平:“他(警方人员)是昨天上午上门,(我)就今天开始(被旅游)。这次是在广州市内,没有走远。两天,明天早上还要继续到明天晚上。”

记者:“为什么被旅游,他们有没有说?”

范一平:“就是七一,香港有重大活动,为了保证顺利。我本来这两天刚好星期六、星期天准备回深圳看我父母,他都不让我去,因为离香港太近了。”

范一平告诉本台,和他有同样情况的人为数不少:

“在网上看到很多,有些要去外地,不让出门。不一定被旅游。像谭爱军,他昨天在深圳,昨晚想去香港也被阻止,广西国保把他接回去。还有其他网上说的都不让动的,不让出门的,或者派出所请去喝茶、交代的,很多,什么都有。”

维权人士徐琳6月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我今天要去汕头工作,派出所不让我去,把我带到派出所,现正交涉。

本台记者下午拨打徐琳的电话,但无法接通。

范一平说,今年的稳控力度比起往年都要大。

而居住在广州的贾榀告诉本台,他于6月28日被从广州驱逐,目前在东莞,他认为,当局加大稳控力度与7.1以及外界关注刘晓波有关:

“28号晚上,把我强行驱赶出广州。他们其实维稳系统担心,没有管控好的话高层怪罪下来。刘晓波被关押这么久,突然传出病情已经到了晚期,这是非常恶劣的,最近会引起国内抗争人士的情绪波动。7.1是回归20周年,他们把这个事情也是看的非常重要。广东和香港其实是靠在一起的,所以这里维稳就会提前做得更多一些。”

6月30日,香港一些市民集会“欢迎”习近平并且呼吁释放刘晓波时,遭到亲中人士的围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