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张晓明晤泛民立法会议员商讨政改 港律师会通过不信任会长动议


2014.08.15 10:55 ET
m0815-yf1p.jpg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网络图片)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周五与5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会晤,商讨有关政改的问题。民主党表示已向张提交了民间报告,如果中央的普选方案令广大市民不满,会反对并发动“占中”。泛民派议员梁国雄向本台表示,有关的会晤对于解决双方关于政改的争议帮助有限。此外,香港律师会周四大比数通过对会长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这是首位被“不信任”的会长。林新强此前曾公开表态支持一国两制白皮书,并称“共产党很伟大”。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自周五开始分批与香港泛民派立法会议员会晤商讨政改。本周五第一场5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黄碧云、单仲偕、何俊仁及胡志伟下午3点在政府总部与张晓明会面。中联办官员除了张晓明外,副主任黄兰发、法律部部长刘新魁、副部长刘春华及主任秘书王凯波均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持续了大约1个半小时,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向张晓明提交民间政改报告,如果届时人大推出的普选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民主党一定会反对,也会发动“占中”。

“我们很坦诚、很有尊严地代表许多香港市民讲出我们大家对普选的愿望,我们讲得清清楚楚我们的要求,我们也向(政务司)司长及(中联办)主任递交了民间报告,请主任交给人大常委,他已承诺会这么做。我们讲得很清楚,我们支持占中方案、三轨方案,我们也都希望中央会接受。我们民主党很清楚地说给特区政府和中央听,如果到时出来的(普选)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不是得到广大市民支持,我们民主党一定会反对,在立法会一定会投反对票,我们也会与‘占中三子’以及其他团体一起马上策动占领中环,用爱与和平去抗争。”

会议主持,香港政务司司长林政月娥表示时间比预期超出了半小时,双方会面气氛良好,也都认同“对话总比对抗好”。其后还将有三场会谈,目的是给泛民议员充分的时间发表意见。林政月娥又宣布,中央负责香港政改的官员下周四将在深圳举行座谈会,邀请全体七十名立法会议员出席。

对此,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五傍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尚未获悉有关邀请,又指早在今年4月的泛民上海之行,就已将有关政改的诉求向中央官员表达,此次的会晤并没有太大的实际作用。

记者:“今天说下周四在深圳会有一个会议,所有的(立法会)议员都会被邀请去参加,梁议员您知不知道?”

梁国雄:“没听过。那不是邀请,是召集。我很奇怪,我们有70个议员,怎么知道他什么时候召集我们?有的人可能现在都不在香港,将来都不在香港。他(张晓明)当时说要跟我们讨论政改问题,从4月到现在都没有,现在人大都差不多要开会了,他才来补办应该办的手续,让中央不要怪罪他而已。”

记者:“您觉得这样的会晤对政改的讨论没有帮助吗?”

梁国雄:“希望有帮助,这个是希望多于讨论吧。我们早就跟他说了,上次泛民在上海已经跟他说明白了,所谓‘三轨方案’,这么简单的东西,他们都听不清楚吗?我觉得好像我们在封建时代的所谓朝觐一样,诸侯去见天子。要是中共政府听清楚香港市民的意见,他们能够听从民意,什么事都好办。要是他们说听清楚了,但是我不理你,那就什么事都不好办。”

此外,香港律师会会长林新强于今年6月对国务院“一国两制白皮书”表态称不觉得要求法官爱国就会损害司法独立,并在日前的一个节目上说“共产党很伟大”引发诸多律师不满。香港律师会本周四举行特别会员大会,投票表决对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并在2392票支持、1478票反对的情况下通过该动议,林新强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被“不信任”的律师会会长。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从消息渠道获悉,此次事件中,中联办以及一些中资企业曾向律师呼吁支持林新强,但林新强的态度令律师界普遍担忧香港司法独立将受到威胁,而一旦香港的核心价值不保,对香港的经济、社会都没有好处,因此会导致这样的结果。但林和立认为北京政府并不会从中吸取教训,而是会加强对于香港的控制。

“林新强的问题和现在香港整个讨论有关。在目前习近平政府的态度来讲,从种种迹象来看,他们会继续加紧对香港的控制,无论是法律界、工商界、教育界以及其他的界别,北京我看他的取向是要加紧控制。所以这次反对林新强的票数意外地多,并不意味着北京会吸取教训,改变他们越来越明显干预香港特区的政策。”

今年6月27日,香港法律界曾发起黑衣静默大游行,抗议白皮书,当时共有近两千名律师、法律学者、法律系学生参加了游行,人数是香港回归以来新高。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