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之锋等人藐视法庭罪下周三宣判


2018.01.12 14:30 ET
12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一段影片,当中涉及发动轰动国际的雨伞运动的前学民思潮,并将黄之锋形容为「港独份子」。黄之锋回应事件称无奈可笑,并多谢中央扣帽子。(陈槃摄影)

黄之锋等16人被控在2014年香港占中旺角清场期间藐视法庭一案,将在下周三宣判。此前,黄之锋等7人已承认刑事藐视法庭罪。另外,包括黄之锋在内的三位学生领袖就冲击公民广场案刑期过重向香港终审法院提出的上诉,也将于下周二开始审理。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1日晚在Facebook上写道:收到律师通知,下星期连续两天要接受两宗案件的判刑:1月16日(星期二)终审法院:公广案的刑期复核上诉审核。;1月17日(星期三)高等法院:占旺案判刑。

香港律政司在2015年起诉在香港占中期间在旺角占领区清场时违反禁制令的黄之锋等人刑事藐视法庭,其中黄之锋、岑敖晖、周蕴莹、朱伟伦、张启康、蔡达诚及司徒子朗等7人此前已经认罪,另有黄浩铭、朱佩欣、郭阳煜、赵志深、陈宝莹、关兆宏、熊卓伦、冯启禧及麦盈湘等9人在2017年10月被法官裁定罪成。

案件原定去年12月宣判,但法官陈庆伟听取求情后押后判刑。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占领事件至今还积压了很多案件,而带来的最大的问题是香港的民主发展停滞不前:

“我们也希望香港的法律程序是比较严谨的,在(占中)这个过程中间出现很多包括警察的清场行为等等,现在还有很多案子。我们觉得本身最大的问题就是香港的民主发展停顿,我想这个问题如果不处理,恐怕未来还会有很多抗争的行为的出现。”

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等三名学运领袖在香港占中前夕发起“重夺公民广场”行动,被裁定非法集结等罪名成立。他们原本被判社会服务令及缓刑,但后又被上诉庭改判入狱6至8个月。三人均已提起终极上诉,案件将于下周二审理。

原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向本台表示,香港市民都明白,现在要面对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示威抗议行动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这些都是大家预期的,大家都估计他们要坐牢。这个当然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公平、太过严苛的政府。对民主运动来说当然是一个打击,但是大家都可以面对。大家都明白现在我们要面对一个很困难的时期,而且这些抗议的行动也可能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