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岸青年夏令营遭停办 北京背后施压被批缺乏自信


2013.06.11 11:55 ET
cochina.jpg 图片:香港民间团体我在中国(Co-China)宣布取消夏令营活动的公告。(Co-China网站截图)
Photo: RFA

香港民间团体“我在中国(Co-China)”上周五宣布,由于受到警告,今年的夏令营取消。该夏令营在大陆青年学生中有强大的号召力,令当局紧张,而演讲者中有一些被认为是敏感人士。有分析指,北京当局对夏令营背后施压,去年就有大陆参加者“被喝茶”,而今年更使夏令营停办。

香港民间组织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于2009年8月开设,每月在香港都会举行一场公开讨论,意在提供独立、客观、理性的观点和论述,并关注被主流媒体忽略的议题和讨论。而Co-China夏令营则于去年开始,由一五一十基金会和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活动参加者为两岸四地关注公共事务的在校本科生,而本届夏令营的主题是有关本土、国家、世界的冲撞与协商。演讲者包括梁文道、闾丘露薇、钱永祥、黄之锋、陈冠中等各界人士,将与参加者共同探讨一些公共议题。根据主办方此前透露的消息,截至报名结束前,共有652人递交了有效的申请表,而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大陆。

不过,其官方网站上周五刊登《给所有关心Co-China夏令营朋友的邮件暨取消Co-China夏令营(2013年)的公告》指:数日前,我们受到警告,被要求即刻停办今年的Co-China夏令营,否则就要承担甚为严重的后果。经过对每种可能的充分讨论和仔细权衡,我们做出了停办今年夏令营的决定。请各位相信,这个决定的做出绝对不仅因为我们个人受到的压力,而是综合各方讯息,包括一些申请者被找谈话、转发过夏令营讯息的大陆高校官方微博被要求写情况说明等等。

由于另一主办方是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而该中心的主任是发起“占领中环”活动的陈健民,令外界怀疑夏令营突然遭到停办与之有关。香港时事评论员潘晓涛周二向本台表示,无法判断两者之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大陆政府对“占中”的打压始终存在。而从这次以公民社会为主题的夏令营被取消一事来看,显示出中共当局完全无意落实改革。

“可以肯定的是,大陆或者北京对于占中的打压肯定是全方位的,文汇(报)、大公(报)每天用那么多的篇幅去讲述反占中的事情。如果中共真的想要改革的话,其实这个(夏令营)是帮助他改革。从这里可以看到,他根本所谓的改革是口头上的,而不会有真正的动作,而且他所谓的改革是要保证他的党权,而不是真正的培育一个理想的或者是现代的公民社会。”

而一五一十基金会理事梁文道认为,这次是“全方位警告”,不过由于“占领中环”在内地还未成为敏感词,施压事件未必与占中有关。

这一消息也引发民众关注。网民“池上瞑的他山之言”对此表示遗憾:看到香港Co-China夏令营今年停办的消息和主办方的公开致歉信。我不想说什么,只是深感遗憾,我们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是否足够明白足够清楚。大环境下我们真的要重新思考什么才是中国梦。

网民“在远方写作”周一也在新浪微博上嘲讽道:Co-China夏令营被取消,实在令人震惊和费解。这就是一个荒诞的时代,也无时无刻不反映着有关部门严控外表下的虚弱。既然高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那么何不放开交流,让大陆青年去香港传播三个自信,解救受苦受难的港澳台同胞?!

关注事件的NGO南京天下公执行主任于方强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o-China在大陆的青年学生中影响力非常大。

“据我所知,Co-China(夏令营)在中国大学生,特别是那些非常优秀的中国青年大学生里面是有非常强大的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我们接触到的大学生里面,70%都申请过Co-China的这样一个暑期的活动。”

香港媒体人张大风周日撰写题为《Co-China夏令营何以会如此敏感》的文章,指 Co-China夏令营的主办方是在香港注册的团体,活动主要在香港,但却有近千位大陆大学生申请参加,而讲者中又有不少大陆公共知识分子,经常批评当局各种政策。主办团体利用了“一国两制”便利,生产了这样的“河水”、“井水”互通的空间,这恐怕是触动中国当局的一个因素。而主办方的认真,也许也叫官府害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