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雨不断舟曲再告急 天水陇南三千人受困48死及失踪(组图)

甘肃连日大雨导致泥石流,白龙江水位周五再度上涨。甘南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当天告诉本台,重灾区舟曲县城水位上升,再次告急。而该省东南部的天水和陇南两地,死亡及失踪者人数增至48人,三千人被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8.13 12:29 ET
m0813-ql2p1 图片:泥石流发生前的舟曲县城,依山而建,眼前的温顺河流在8月7日的山洪暴发后,形成了堰塞湖(小图)。(记者乔龙)
Photo: RFA

 
甘南藏区舟曲泥石流发生至周五已第六天,据舟曲抗洪抢险指挥部最新通报,截止星期五下午四点,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的遇难者1156人,失踪588人。而甘肃的灾区扩大到天水、陇南等地。据报,周四,天水、陇南等地连遭暴雨袭击,316国道沿线大山坝、麻沿乡、筛子坝等多处通讯光缆被山洪冲断,公路40余处出现滑坡、泥石流,通信、交通、电力中断。民政部在周五中午称,截至当天13时统计,8月11日夜间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天水、陇南两市12县(区)24人死亡,24人失踪,36人受伤。其中陇南成县黄渚镇仍有3012人被困。另据《新华社》报道,由于部份地区交通、通讯中断,死亡失踪人数要进一步核实。
 
当地一位居民表示,部分军人被临时抽调到陇南救灾:“听说是陇南的成县遭水灾,泥石流,好像部队也过去了”。

记者:陇南离你们那里近吗?

居民:陇南离我们这儿比较近。
 
不过,舟曲县仍然是重灾区,甘南州一位官员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情况不容乐观:“还是情况比较危急”。

记者:主要是那个县比较危险?

官员:舟曲县嘛。

记者:陇南呢?

官员:陇南那边靠近舟曲县,昨天晚上下雨,灾区挺严重,死了十几个人。

记者:被困的有多少人,好像是黄渚镇。

官员:对对对,那个我们还没有具体了解,这几天,包括现在,还忙得很。

记者:舟曲今天的情况怎么样,水位多少?

官员:这两天雨大得很,都是中到大雨。
 
舟曲县的救援工作还在继续,一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没有生还者,但他们还在不停的挖掘。

记者:挖掘工作在继续?

救援者:嗯,在继续着呢。

记者:好像没有生还者吧?

救援者:没有,没有,五天过了,到六天了。

记者:现在以陇南为主,还是以舟曲为主?

救援者:以舟曲为主。

记者:路,有没有再冲断?

救援者:还是比较危险,路基本身就不平。
 

m0813-ql2p2
图片:救援人员在清理泥沙。(网上图片/记者乔龙)
当地官员表示,周五凌晨起,骤雨下个不停,水位升高,危险大增:“今天水位有点上涨,早上一直下雨,下的时间比较长,从凌晨一点下到早上十点多,水上涨的幅度可能有五到十公分左右,我们家地势稍高一点,没水淹,再高的话,肯定要被淹”。
 
该名官员称,他已经不敢回家,而当地许多灾民也搬到高地暂避,唯恐被水淹的房屋倒塌。据北京《新京报》周五报道,周三夜晚,出于对降雨可能带来泥石流灾害的担心,灾民们纷纷选择进入高处或安全处避雨、夜宿,9层的县政府大楼到处是和衣而眠的灾民、记者,连楼道平台上都被占满。一夜间,大规模的泥石流没有发生。早上8时半,县城用高音喇叭播报了县里制定的紧急逃生预案,针对9个泥石流灾害高危区分别公布了详细的逃生路线。当地居民说,他们的信息来自广播:“我们这儿主要是网上不了,再一个是电视也看不到”。
 
《新华社》称,在当地参与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达6200人。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文杰表示,解放军已在当地日夜清理阻塞的淤泥,进行17次水底爆破,堰塞湖问题暂时解决。官员表示:“泥石流堵住以后,形成堰塞湖,现在还是检测(水位),泥沙量比较高,他的河床快要接近两层楼那么高,水位抬高了六米,堤坝以上六米”。
 
甘肃以外的汶川地震重灾区四川绵竹,连日的暴雨和泥石流导致7人死亡,5人失踪,500人被困。目前,救援人员携带卫星通讯装备及干粮,徒步进入灾区搜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