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裁定撤销高智晟缓刑 入狱三年

长期失踪的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星期五被北京一家法院裁定缓刑期间违反规定,将其重新收入监狱中服刑三年。高智晟家人表示,事前未收到官方和法院的通知。人权活动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官方对高智晟的进一步迫害。

2011.12.16 16:32 ET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四发出英文短讯,称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三年徒刑、缓刑五年的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最近被北京的法院裁定重新收监三年。该报道称,法院认定高智晟在缓刑期间“多次违反有关缓刑的规定”,因此决定撤销缓刑,重新将他投入监狱,服刑三年。

维权网报道说,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表示,他并没有获得官方的任何知会。目前在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表示,她也是通过朋友转告获知这一消息的。

“我也是刚看了这个消息。新华社称‘北京一中级法院周五撤销对高智晟所做的缓刑决定。将其送回监狱’,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我知道后大哭一场。这三年的入监,我一样的非常的痛苦。我接受不了。因为在这五年当中,人一直在他们手里看管着呢,一直在他们手心里攥着呢。”

高智晟是在五年前的2007年2月22日,被北京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三年徒刑,缓刑五年的。之后大部分时间,高智晟一直处于失踪状态,他的家人和外界不知道他身在何处。去年四月,高智晟曾在警方的陪同下回陕西老家,后被北京警方带走,从此下落不明。

外界一直有传言,表示高智晟已经死亡,使高智晟家人倍受煎熬。

耿和表示,现在知道高智晟的下落,对家人来说也许反而是一件好事。

“我还跟我几个朋友讲。我朋友说这是好事啊,知道他活着。说知道他活着是好事。”

高智晟因为坚持免费为弱势群体打官司,曾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律师之一。他因为三次上书北京呼吁停止镇压法轮功,并透露大量中国司法当局在处理法轮功问题上的不当做法,而受到当局的打压。

中国一位不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高智晟一直掌握在当局手中,显然北京不愿意在目前的敏感时期放他出来。

“高智晟他主要是为法轮功辩护受到破害的。法轮功在高层还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尤其是政法委对这个问题还是不松动;第二个问题,在明年秋要举行中共十八大,而且现在各地的维权抗争运动此起彼伏。在敏感期之内的话,他们可能也不想把高智晟放出来再增加一个不安定的因素吧。”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活动人士,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表示,在高智晟五年缓刑期满之际将他重新收监,显示中国对人权的侵害已经肆无忌惮。

“高智晟判三缓五之后,实际始终处于他们的囚禁、虐待和迫害之下。他在先得把这五年大概给用足。在五年里对他进行了残酷的迫害。等五年用足之后,再给你来三年。这就是一种厚颜无耻和无法无天,是中共的典型做法。 ”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法部门利用现行司法制度迫害异议人士,并向高智晟致以崇高的敬意。

目前,尚不知高智晟将被关押在何处的监狱。他的家人表示,近期内会前往北京,并希望能够到监狱中探望已经失踪十八个月的高智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2-18 04:01

我是法轮功学员,希望国际社会共同营救高律师,并使他一家尽早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