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披露艾未未被捕八十一天情況(圖)

德國《明鏡週刊》,第一次向德文世界披露有關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先生被捕八十一天的情況。

2011.08.08 10:30 ET
圖片:德國《明鏡週刊》八月八號發表流亡詩人貝嶺先生關於艾未未被捕八十一天的揭露性的分析文章。(天溢攝) 圖片:德國《明鏡週刊》八月八號發表流亡詩人貝嶺先生關於艾未未被捕八十一天的揭露性的分析文章。(天溢攝)
   

自從四月初,中國政府抓捕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先生以來,艾未未一直是德國社會各界關注的對象。
 
德國的《明鏡週刊》是德文世界最有影響的雜誌,在八月八號最新一期中,用顯著版面第一次向德文世界披露了艾未未被捕八十一天的詳細情況。關於這篇文章,記者採訪了作者貝嶺先生。
 
四月初,艾未未在北京被捕的時候,貝嶺正在德國訪問。他是第一位在海外向西方作家呼籲聲援艾未未的中國作家。他在捷克一些作家的支持下發起的簽名信獲得捷克的哈威爾、波蘭的米奇尼克,以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奧地利的耶利內克、德國的米勒女士等的支持。關於這篇題爲“被捕的八十一天”的文章,貝嶺先生說,“這篇文章專門探討艾未未八十一天的囚禁生涯,這是德國《明鏡週刊》特別約我寫作的。當然這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在西方世界,或者在外部世界第一次披露了艾未未被囚禁八十一天的很多細節。這個囚禁的地方是一個隱祕的,無人知曉的祕密的囚禁地點。這個地方後來我最後確證是在密雲,北京的密雲縣。”
 
關於這篇文章及寫作想法,貝嶺先生介紹說,“這篇文章涉及的是整個的囚禁及對艾未未影響,包括我們外部世界所知道的很多細節,同時也因爲我個人在十年以前在北京有這種囚禁經驗。我想,它在某種意義上實際上是一篇探討,一個人在這麼一個可怕的囚禁的地方,他怎麼樣去面對他身上最脆弱的,他身上強的,整個的這麼一個過程中的經驗和感受。”
 
對此,他進一步介紹說,“這樣一個囚禁經歷在傳統的囚犯囚禁經歷中是沒有的,就像艾未未他自己所講的。他說,他是在五十多歲被抓進去坐牢,他說他的父親是在二十多歲被抓進去的時候,在中國的監獄中還可以寫詩,還可以通過獄卒把詩拿到外邊去發表。他甚至在問,當年包括像張志新,在文革期間被殘忍地割斷喉管後,張志新還能夠用血來寫血書。可是現在他被囚禁中,他不能夠有任何違背,任何一個違反他們規定的動作。那麼在這樣一個經驗中,他其實是深度地探討了一個人的意志,一個人的經歷,在如此一個他稱之爲‘黑洞’的社會,他是怎麼樣面對的。”
 
關於這篇披露了大量真相的文章的客觀性,貝嶺先生說,“這個部分通過我爲他們寫這篇文章,我本人也有了一個很好的經驗,也就是西方媒體在追求真相的謹慎和嚴謹,據我所知,《明鏡週刊》爲我這篇文章做了多方的求證,這個求證動用了幾乎所有的《明鏡》作爲一個媒體的力量。但是有一點我必須要說,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直接打擾艾未未,也就是從頭到尾所有的部分,我們是通過不同渠道獲知和求證的,但是我們沒有采用最直接省力的打擾艾未未的方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天溢由德國發來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