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访民集体告市长 法院拒绝受理(图)

广州近两百名上访多年的市民,不满两任市长及政府官员出面接访后,却未兑现承诺, 十多位代表星期二到广州法院,状告市长及市政府官员不作为,法院拒绝受理。更有一位女访民告诉本台,曾在关押期间,被勒令脱光衣服,当众羞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1.02.15 10:39 ET
图片:2010年10月18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市政府“大接访”。(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图片:2010年10月18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市政府“大接访”。(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星期二上午10时,十多位访民代表到广州中级法院状告两任市长和市政府不作为,法院拒绝受理,陪同访民的律师唐荆陵当天告诉本台,提出行政诉讼的访民涉及面广泛:“有广州市的一些下岗职工,拆迁维权,房地产维权方面的一些中老年的市民。”
 
他称:“他们这次诉状写的是广州市的两任市长,这两位都举办过两次大接访,都有很多的访民给予很高的厚望,将他们的材料交到这些市长的手上,他们(访民)认为,两位市长并没有按照当初在公开媒体上的承诺给予市民答复,包括处理他们的问题。已经将他们投诉的那些官员给予追究,提起行政诉讼。法官声称,不属于法院受案的范围。”
 
他解释:“因为这个属于行政权限的范畴,如果在信访的过程当中,接待信访的机关没有依照信访条例的规定作出相应的行政行为,我的理解是可以诉讼的。”
 
据《羊城晚报》当时报道,2010年10月18日上午8时50分,流花展览中心,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坐在了接访席前,听取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投诉。和2008年6月26日的首次大接访活动相比,还是在大展馆。在书记张广宁、市长万庆良的接访台,上访市民络绎不绝。而各部门接到的预约投诉则冷热不均:市规划局只接到四五单预约投诉,而市国土房管局则接到40多单预约投诉。
 
访民代表阚小姐表示,广州在2008年6月26日和2010年10月18日,举行过市长“大接访”,访民排队3天,为了见市长一面:“我们不是十几个人。我们一共有两百多人,但是今天就派代表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如果说是一个群体性的事件,还只说是他这一件事情没处理好,我们大多数都是个案。可见广州这么多年来没有天灾,没有地灾,全是人祸制造了这些访民。”
 
另一访民代表说:“各个案子都局长亲自办的。问题是,4个月过去了,没有兑现他对我们的这个承诺。”
 
在场的访民情绪激动,四五位访民接过电话向本台投诉,其中女访民张玲芳告诉记者,政府没有兑现承诺,她还讲述为追讨拆迁补偿,被公安羞辱,状告无门:“被公安抓到越秀山三次,每次都不给饭我吃,不给我上厕所,要我当着一百多个公安民警、保安脱裤子撒尿。没办法,我尿急,我就撒了。最后他就把我抓去拘留,在拘留所里面,要我当众脱光衣服,还要我打个转。现在告他,他说没有这个事实。我自己都还没有死,怎么会没有这个事实呢?你怎么对付我,我自己知道。可是我追的钱,追了几年,可是他到现在还没解决我。”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消息:一位林姓职工表示,他们都是广州市的下岗职工,大家都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因国有企业所谓改革而“被下岗”的。如今再就业、养老、基本生活保障等诸多问题至今未解决。人们曾向市长、市委书记等官员表达诉求,但没有结果。工人集体将广州市政府告上法庭。
 
阚女士说:“去年温总理带了一个头,接待访民,我们看到一种希望。广州市政府就没有行动,我们就想通过法律途径促使政府有所作为。今天法院就给我们一个答复,就说我们这个是信访的,不予立案,他说是有法律依据的。”
 
唐荆陵律师表示,虽然没有看到法官的司法解释,但是:“我本人是办过这类案件,就是信访涉下的行政诉讼的,就以前肖兵因为起诉佛山市教育局违法行政案件,因为信访的事情,佛山市教育局没有依照信访条例给予答复,针对这个事情是有过起诉的,当初法院也还正式的受理和处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