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在镇政府前示威 抗议并镇

星期三,在 广东肇庆市广宁县石涧镇,上千民众到镇政府门前示威,抗议政府将石涧镇并入宾亨镇。

2012.05.23 16:40 ET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道,2012年5月22日上午9时半,广东广宁县石涧镇的上千民众在镇政府前示威,抗议政府在没有取得群众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将石涧镇并入宾亨镇。同时,石涧镇大部分学生罢课,以支持抗议行动。记者接通了参加这次示威抗议的石涧镇居民王亚琴女士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我们是确定不变。但是政府的那些人写公告出来,当时还没有盖章,他们还没有搞定。我们这两天有2000多人就去政府那里抗议。好多人过去抗议,他们没考虑到我们以后的生活,没想到小孩子以后读书,就是这样拼在一起,我们抗议不行吗?”

王亚琴女士说,石涧镇的示威民众举起多个横幅,上面写道:「没有民意, 强行并镇,坚决反对」、「不做宾亨人,还我石涧镇」、「全镇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强行并镇 」等。她表示,示威群众情绪激动,高呼口号,强烈要求当局取消合并。星期三,在镇政府门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曾经一度冲进政府大楼。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戒备,气氛紧张,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有啊,这些人都好厉害啊,他们让我们先回去,但是我们现在不听,就这样关着门,怎么说我们就是不肯,如果你有证据写出来嘛,是不是。你又没有签合同,又没有盖章,我们肯定不肯了。他们都写了公告出来给我们看,说现在不听就怎么怎么样,但我们老百姓都不想回家,要搞定这件事情才回家。政府那里全部都是人。”

记者:“你明天还要去?”
王亚琴女士:“明天还要去。”

王亚琴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两个镇子合并后,孩子上学路途很远:

“是啊,特别困难到哪边。他们叫我们这里的二年级过去那边读书。但是我们这里的人不肯嘛。”

记者:“是因为路途太远不方便这个原因吧?”
王亚琴女士:“是啊。那边的路又烂,小朋友骑单车很麻烦的。那边交通不方便。小朋友太小了,那地方没有这里方便,坐车什么都不方便。”

浙江师范大学的教授岳刚德说,现在中国各地农村村镇合并现象越来越多,很多中小学也因此合并,这个农村的孩子上学带来种种困难:

“人民的百姓学校合并,换句话说,要根据他们学校的情况,相应地把这些学校的儿童集中在一个比较中心的小学,就近入学。这就面临着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就近,而是所谓的一个方便集中管理教育。其实农村的地域非常广阔,有的地方在自己村里上学比较方便,但是如果集中在中心小学的话,如果是步行的话,凭我过去的经验,有的学生起码要走两、三个小时。”

据悉,石涧镇人口一万人左右,宾亨镇人口三万六千人。政府原来的计划是,两镇合并后,撤销石涧镇的中小学,该镇学生从二年级到高中都要到宾亨镇读书。石涧镇的居民王亚琴女士说,石涧镇镇委书记星期三出来与群众对话,解释两镇合并的原因和好处,但群众并没有被说服。当天上午,镇政府迫于群众的压力,宣布暂时取消两镇合并计划。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