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處資料外泄涉黑名單

香港入境處一名官員儲存在自己電腦中的資料近日外泄,導致多份政府機密檔案曝光,包括香港入境處的黑名單。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道

2008.05.08 15:55 ET

香港入境事務處主任李少光星期四證實,一名該局的入境事務主任涉嫌沒有按照保密規定,將機密資料透過FOXY軟件傳送而泄漏。香港媒體報道說,外泄的機密資料最少有九份,其中包括外國旅客入境香港時遭到拒絕的紀錄名單,以及部分外國和香港本地居民入境香港時,個人資料被複制上報等情形。

香港入境處發言人表示,將根據香港《個人數據隱私條例》來處理這些本地居民和外國人的個人資料外泄的問題。

香港的電腦專家郭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FOXY電腦軟件是一種通過互聯網共享資源的軟件,他相信是香港入境處的官員把資料儲存在個人電腦內而導致外泄。

“這個 FOXY軟件是一種把自己電腦中的軟件和別人分享,通常人們用來分享電影和音樂檔案。如果是祕密資料,通常會存在別的區域,別人看不到。我估計入境處的這個官員把單位的資料檔案拿回家存在自己的電腦中,放錯了地方,這樣就被別人獲得了。”

香港一位媒體工作人員吳女士表示,香港政府保存的個人資料外泄不是第一次,以前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最近發生的一輪首先是幾家醫院醫生的USB不見了,有些是在醫院不見了,有些是在車上不見了。現在又說1萬多人的名單不見了,這些名單有被監視的名單在裏面。現在還在調查中。”

吳女士表示,這次入境處的資料外泄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是因爲最近發生多次海外遊客進入香港遭到拒絕的事件,而香港立法會也正在舉行聽證會,就政府依照哪些法律拒絕海外人士進入香港進行討論。

“現在因爲奧運火炬很多人不準入境以後,很多人都不滿,後來好萊塢的一個明星入境了,人們就更加質疑爲什麼港府有如此不同的對待。我知道他們立法會最近有一個聽證會討論這件事情。最近,無論是記者協會還是社會的聲音,都在質疑港府到底在用什麼標準來決定能否入境。”

根據香港媒體的報道,在香港入境處外泄的資料檔案中,有一名孟加拉遊客被拒絕入境,另一名臺灣人雖被允許入境,但複印文件向上彙報等。另外,也有許多香港居民投訴入境處的文件,雖然被視爲機密,但也被泄漏。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這些資料並不屬於最高機密文件,如果不是官員有意泄漏給外界,可能並不涉及泄密行爲,但香港政府官員表示,將會認真調查這次事件的前因後果。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