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第二中学学生抗议操场被毁以建造商品房

本台日前分别报道了湖南吉首、浙江宁波发生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时间。而继湖南及浙江之后,河南周口沈丘过去几天来发生了上千民众抗议事件,部分人情绪激动,大批公安到场戒备。旅美权益人士刘念春和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天接受电话采访,就河南沈丘第二中学学生抗议当局占用他们的操场以建造商品房一事发表评论。本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2008.09.07 18:45 ET

沈丘县第二中学的六千名学生在一份告全县人民书中, 呼吁人们声援他们保住操场的斗争,拒绝购买操场被毁后建造的“欧洲花园”商品房。

在纽约的权益活动人士 刘念春表示,学校和沈丘县教育当局看来都有可能从变卖学生的操场获益,而真正的受害者就是那里的几千名学生:

“我想,可能把操场卖了,教育局啊学校啊他们可能是连成一气,共同利益驱使之下,把操场卖了之后可能都能得到好处。可是学生得不到任何好处,学生只能得到坏处,卖了操场就没有进行体育锻炼的地方了。学生当然不干了。学生这次组织肯定是自发的,因为直接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沈丘第二中学操场被变卖一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得不到重视、中学教育经费短缺的现象:

“把中学操场平了以后盖商品房,说明当地对教育极端不重视。现在学校的教育经费很紧缺,上面拨款不够,有的学校甚至教师的工资都发不出去。出于经费的压力,他就有可能把学校的操场卖掉,变换一点资金,学校里填补一点教育经费。”

孙教授批评了当前中国学校忽视体育的应试教育:

“很多学校不重视体育课,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现在是应试教育,学校办得好坏,看他高考的成绩,录取多少学生,多少考进大学。考大学和体育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很多中学并不重视体育课。”

2008北京奥运已经在两周前落下帷幕,中国运动员取得了骄人成绩。孙教授表示,在金牌总数第一的背后,应当看到中国的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距离美国等国还有很大差距:

“开奥运的时候,他当然是从各个方面强调得了多少块金牌。他这个金牌是在国家大量投资下的一个产物,他并不是基于体育的普及。他得到的很多金牌往往是一些冷僻的项目,像举重、射击、柔道这些。那么,全国的体育是不是有像发达国家那样普及呢?这是差很多了。那么,现在把中学的体育场平调盖商品房,就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奥运会的金牌并不是建立在普及的运动、普遍尊重体育、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体育的爱好――不是从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