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即将下水 评论指距离服役尚远(视频,图)

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废旧航空母舰“瓦良格”号经过多年整修,将于今年7月1号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下水。 正式服役后,舰名将改为“施琅”号,成为中国海军的训练舰,引起海内外媒体热议。

2011.04.19 09:54 ET

视频转载:网友介绍中国第一艘航母(YouTube/乔龙提供)

m0419-ql2p.jpg
图片:官媒罕见地在头版报道航母(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中国政府对国产新型战机及航母话题,一贯低调,但最近却频频放出相关消息。

继今年一月J20战机在成都某地试飞成功的视频发送上网后,4月6日,新华网在首页播出的“瓦良格”号系列照片,它的壳体已被涂上中国海军的标准颜色。

不到两周,本周二,《新华社》背景的《国际先驱导报》发出了《中国首艘航母“诞生”记》的报道,同时配以航母照片。还提到“瓦良格”号从乌克兰进入中国的过程。

报道称,“2011年,‘瓦良格’号工程似乎进入冲刺阶段,大量设备完成栖装,舰岛相控阵雷达预装清晰可见。有媒体甚至传言,今年 “七一”将是“瓦良格”号正式试航的“窗口时间”,2011年将成为中国“航母元年”。

虽然该报道引述他人的传言,但按照中国媒体生态,显示不是空穴来风。

熟悉大陆情况的香港政论杂志《前哨》总编辑刘达文认为,当局此举有他的意图。

“对方都承认他有这个经济实力了。第二步还有军事实力也张扬出去让人家知道。实际上我感觉有点纸老虎那种意思。实际上中共领导从来根本也不想打仗,只不过就说,你看我现在国防力量这么强大,你们最好不要惹我。”
 
“瓦良格”号改装的消息最近不绝于耳,也引起了中国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分析它下水所代表的政治及军事及外交意义。

据报,“瓦良格”号明年开始近海和公海测试。

不过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防务分析家埃里克森表示,“瓦良格”号的舰载机在至少两年内难以配备到位,航母战斗群编队所需的护航和支持战舰则至少需要五到十年时间。
 
《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创办人平可夫从发布的照片判断。

“要把各种各样的武器,要给它安装上去还要进行必要的维修。这个阶段目前基本完成,除了最后的主要的雷达,相控阵雷达系统目前还没有安装以外,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现在的预测就是什么时候海试,因为新装完成后必须进行的是海试。海试又包括港口的海试,近海的海试,远海的海试。”
 
平可夫说,接下来要继续海上试验。

“这些海试包括一个是航行,另外一个武器的测试,雷达的测试。所有的海试都合格了就交给海军。所以我想现在应该说离海试的时间,我个人的判断是不会太远了,从照片上看基本已经完成所有的栖装工作。”
 
官媒称,“瓦良格”号最初是被当做一个海上娱乐设施被引进的。但即便是那时,许多人并不笃信瓦良格号航母的引进是个真正的民间项目,之所以官方没有尽快出来证实其用途,反映出军方在技术没有整合完成之前,没有必要过早地公开改装计划,触动一些国家惧怕中国拥有航母的神经。
 
平可夫说,当时该航母交付中国前,在俄罗斯、美国的外交压力下,对船的内部也实施了相应的破坏工作,使它不能再作为一个战斗型的航母继续服役。

他认为“瓦良格”号是为下一步中国为制造航母作准备。

“让它重新作为战斗航母来服役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个船已经在海上,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漂泊了10多年,在乌克兰的时候,而且这个船当时也没有建造完毕,同时在卖给中国的时候是作为废铁价格,2000万美元卖的。”
 
他还强调:“中国购买这艘船的目的主要是拿来作为,一研究、研制,为自己的国产航母生产打下经验上的基础;另外一个是,你必须知道怎么拆船,怎么维修,然后才可能知道怎么去建造一艘新的航母,所以是为建造新航母做准备,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在被问及该航母当前对中国军队有哪些作用,长期研究军事的平可夫说:“训练整个成员操作航母的方法,同时海军航空兵如何运用航母?直升机如何起降?战斗机如何起降?这些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未来使用国产的战斗航母的丰富经验。”
 
平可夫说,维修费远远不止新造一艘航母。

“光是修理这艘船所需要的费用,应该远远的超过建造一艘新船所需要的费用。第一阶段交给海军以后,主要作为直升机的训练,航海的训练。等到真的战斗机到装备部队,我想可能还需要4到5年的时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