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夫妇遭软禁 访客朋友失自由(图,视频)

三名河南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属周三前往胡佳住所探望,遭看守者带往派出所扣押六小时。另外,胡佳获释后不光是夫妻二人遭监控软禁,朋友、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顾问彭定鼎也至今遭受同样待遇。

2011.07.06 15:33 ET
图片:获释后的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在家中。(曾金燕推特/丁小) 图片:获释后的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在家中。(曾金燕推特/丁小)
   




视频:胡佳被正式拘捕前就长期遭软禁在家,刑满获释后又回到了同一个家庭监狱。(纪录片自由城的囚徒胡佳独白/丁小)


河南的朱龙伟夫妇和孙亚三人,周三上午十点多前往北京通州区BOBO自由城希望看望上月刚出狱的艾滋病活动人士胡佳,被看守在胡佳楼下的便衣警察带走后失去联系。
 
胡佳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呼吁关注,她写道:上午接到河南艾滋病村感染者的短信,问我地址。我说不要来,警察太多。他们称已经到小区。我告知楼号,及如何进单元门,我不放心,马上下楼,却没有看见他们。打电话,他们说被带去登记,然后被送出小区大门外。胡佳让他们在树荫下等,想和他们一起在外面吃顿饭。结果这三位被带走了。
 
三人其后被带往通州区派出所,扣押约六个小时后获释,其中朱龙伟下午四点半通过电话告诉本台:“我和妻子还有一个同事孙亚在胡佳家里楼下被带走,不明身份都是便衣,带到通州区派出所,扣了我们将近六小时,做了些笔录问我们去干什么和胡佳什么关系,然后就把我们放在一间屋里没有人再过问了。”
 
来自输血献血艾滋感染重灾区柘城县双庙村的朱龙伟,妻子和孩子都不幸感染艾滋病毒;而郑州的孙亚则因孩子在北京口腔医院输入血小板感染艾滋病病毒而踏上维权之路。他们近日到北京参加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召集的红丝带论坛关于输血感染艾滋病赔偿机制的研讨会,顺便探望相识多年刚出狱的胡佳。
 
朱龙伟对警方随意限制公民自由表示抗议:“原来胡佳经常到我们村去,我们是朋友。他说胡佳刚释放没有言论自由,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不让我们接触他,说是为了保护胡佳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我认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胡佳即使原来犯过罪,现在已经刑满获释了,接见客人的权利应该有。另外我是中国合法公民,他无故限制我的自由也是违法行为。”
 
据悉,除了访客被拦截,胡佳夫妇至今出门有多达六辆车跟踪,离开通州区须通过警方的审批。
 
一直关注艾滋病感染者权益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周三相关声明称,胡佳已经获释回家,理应鼓励其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和工作,更不应该阻止其会见自己帮助过的人。
 
而该研究所的顾问彭定鼎在胡佳出狱前夕6月20号开始被警方全天候监控软禁,至今仍未解除,他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离开我家每分钟都有人在我身边,这是一种拘禁措施。他们说是为我服务,出门要坐他们的车,有两个警察看,一天两班到三班,他们自己也痛苦不堪,夏天在楼道里几个小时的熬,这并非愉快的事情。”
 
彭定鼎重申现阶段自己无意也并不主张大家前往胡佳软禁中的居所探望,对于被警方如此非法限制自由他表示难以理解:“先让胡佳低调的和家人在一起,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去,假使在法制社会中不会有任何影响,他是刑满获释的人享有公民权利;但在我们现行制度下,我们这样行动会给胡佳带来不良后果,我们应该避免。看管我的基层警察也并不担心我去见胡佳,事实上他们也并不知道上级在担心什么,也都认为这样看着我是很荒唐的事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