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临时通知翌日开庭审黄琦 律师抗议程序违法获改期(图)

被捕半年多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的家人周一突然收到法院将于翌日开庭的通知,北京律师于当天赶往成都,抗议未能三天前通知开庭的做法违规,经交涉,院方表示将择日再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2.02 10:11 ET
图片: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六四天网) 图片: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六四天网)
六四天网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抓捕近八个月后,家人周一早上突然收到成都武侯区法院方电话通知,案件将于周二开庭,他的妻子曾丽当天上午告诉本台:“通知我他说明天就要开庭,他没有律师的联系方式,让我通知律师联系他们,也没有说开庭的时间。”

曾丽认为如此仓促的通知开庭有阻挠法律援助及社会声援之嫌:“我说我们六月份就请了北京律师,你现在说没有律师联络,按理检察院移交案卷里就应该有。法院方说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检察院要移交律师联络方法,他说我们不知道,你通知律师联系我们,然后就把电话挂了。突然这样临时通知开庭,他明明知道是北京的律师,他们这样完全就是搞手脚。过年以前我们和律师就一直给检察院打电话,一直联系不上,连今天上午律师给法院和检察院打电话也找不到人。只有直接区法院找人,现在我和妈妈从老家往成都去,律师也将在今天下午到成都。”

黄琦的辩护人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丁锡奎律师周一中午赶往成都,就法院未能在开庭三天前通知律师有违相关法律规定与法院方进行交涉,他当天傍晚告诉本台,负责法官同意延期开庭:“明天开庭取消了。我们就提出按照法律规定要开庭三天之前通知律师,他们通知的晚了,违反规定。何时再开庭待定 。”

民间网站天网的创始人黄琦2000年曾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五年,05年出狱后,继续以为百姓发声为宗旨续办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去年六月又再次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拘捕,经过两次因证据不足退回侦查,案件在十二月份移交检察院起诉。外界推测黄琦此次被捕与天网报道512地震后灾区相关信息,以及协助灾民维权有直接关系。

律师目前仍未完成阅卷工作,他表示开庭前不便透露更多案情细节,可能于周二要求再次会见当事人:“罪名跟原来没变,指控基本和原来一样,还没有进一步阅卷,具体涉及罪行因为现在没开庭按规定不能够随便透露。(至于会面)我们看明天吧!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