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上诉受阻挠 各方呼吁遵守法律流程(图)

上周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处入狱3 年的四川维权人士黄琦正式提出上诉及保外就医,然而当局迟迟不肯给家属和所有律师判决书做法引起不满。家属认为黄琦维权做法让当局刻意打压。贵州维权人士陈西也因为宣扬人权民主思想而遭当局传讯八小时。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09.12.02 09:41 ET
huangqizengli.jpg 黄琦与妻子曾丽(法新社)
Photo: RFA

本台早前报道四川天网负责人黄琦案一审判决后家属得不到判决书,星期二下午黄琦的妻子和律师到法院,找法官反映情况。黄琦妻子曾丽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二十四号我就去要过一次判决书,他们也不接待,电话也不接。理都不理,连话也不说一句,转身就走了。他们就是这样,根本没有按照法律程序给黄琦上诉的权利,这种法院真是太黑暗。”

网友评论,这真是现实版的第二十二条军规,只有在天朝才有这样的死循环。不给家属判决书,然后又告诉家属没有判决书不能上诉,这不是玩弄法律吗? 
 
黄琦案的辩护律师丁锡奎表示,黄琦要求上诉,已经写了上诉书,但是监狱不给他邮寄出来,他提出替黄琦带上诉书出来,也遭到监狱方面拒绝。丁锡奎告诉本台记者, “根据法律的规定,看守所应当转交,而且我也和法官说了黄琦有上诉的意愿,而且上诉状如果看守所不给转交,法官应当去取上诉状。上诉最后期限是星期四,过了星期四,案卷应移送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然后继续二审的审理。”

现年46 岁的黄琦是“六四天网”创办人,他被当局指在网站发表几份国家对信访政策的规定,泄露了国家机密。11月23 日,黄琦被成都武侯区法院一审判入狱3 年。由于黄琦的腹部出现肿瘤已有一段时间,黄妻曾丽向当局要求将黄琦保外就医。曾丽认为,黄琦被捕与他在四川大地震期间揭露“豆腐渣”工程,及协助死难学生的家长申诉有关。曾丽表示,事实上,黄琦长期以来宣扬民主、维护人权做法早已引起当局不满。

贵州民主人士陈西也因为宣扬民主而遭当局打压。星期二早上受到国保人员长达8小时的传讯。当局威胁,不允许继续再宣扬民主人权理念,否则后果自付。陈西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昨天他们轰炸八个多小时,头都昏了,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发第二份公告,说搞一系列活动,他们就很恼火。他们在我家门口叫我下去谈两句话,我根本没有准备,一下去他们就叫我上车,到贵阳市公安局。四个人轮番轰炸我,直到现在还有些头昏。他们说我们不听打招呼,我说我们做的是合法合情理的事情,我和你们不是一类人,你们对生活感兴趣,我们对选票民主感兴趣,这就是区别。”

陈西表示,虽然他们几位贵州维权人士都先后遭到当局打压,但他们不会停止召开人权研讨会,也不会放弃宣扬民主自由思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