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发表首次施政演说(视频,图)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11号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菅直人表示,新内阁将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协作。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2010.06.11 10:12 ET
P1010018 图片:日本新首相菅直人11号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 (南洲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日本首相菅直人11号在施政演说中表示:“承继政权后,我所面临的最大职责是回到实现历史性政权交替的起点,恢复国民的信赖。”菅直人还表示,新内阁的任务是打破目前的闭塞状况。闭塞来自于低迷不振的经济;来自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来自信誉低落的社会保障。作为新内阁,应该发挥强大的政治领导管理能力,实现强力经济、强力财政、强力社会保障的三位一体。

另外,就外交安全保障政策,菅直人表示,新内阁将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协作。在提及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时,菅直人首相表示,将以此前达成的日美协议为基础,尽可能地减轻冲绳的负担。

此外,菅直人还阐述了旨在构建“东亚共同体”的想法,称将深化同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并同韩国构筑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在对朝鲜政策上,菅直人称,在“天安”舰事件上全面支持韩国,同时强调将通过解决绑架、核•导弹问题以及清算“不幸历史”来“寻求日朝邦交正常化”。

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11号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日美财务部门将紧密合作。
据日美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负责对日政策工作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计划下星期访问日本,尽快促成菅直人与奥巴马总统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1号上午,在党总部先后会晤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和韩国驻日大使权哲贤,并表示,“日本国内的局势给大家添了麻烦。今后将延续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路线。”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稳固与中韩两国的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