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报部门:海外孔子学院完全受制于中共

加拿大情报部门指孔子学院配合了中共对西方国家的渗透,主持孔子学院的人士否认这种说法。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孔子学院确实是中共对外扩张软实力的工具。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2010.07.19 10:13 ET


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日前指,孔子学院受制于中国政府。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彦立即反驳说,法登言论的背后是中国威胁论的阴影,这是因为一些害怕中国崛起的人,在别有用心地造谣。李彦认为,法登对孔子学院显然一无所知,其言论是道听途说的结果。她介绍说,滑铁卢的孔子学院是经滑铁卢大学校长与南京大学校长双方协定之后成立的,并没有任何第三方的参与。但是李彦也承认,在孔子学院的运作上,中国政府会给一定的启动资金;同时,还派来一位中方的代表,负责部分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
 
居住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岛的中国问题专家、原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认为,中国政府在海外大规模设立孔子学院,是中共开展其对外战略的一部分。郭国汀说,中共是在利用孔子,是在盗用孔子的历史文化及道德信用等资源。郭国汀认为,孔子学院的架构和性质有利于中共向海外进行渗透。郭国汀表示,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对加拿大社会的警告是必要的。郭国汀最后分析认为,中共的意识形态事实上与孔子思想及道德伦理完全背道而驰。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报道, 加拿大安省的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刚刚宣布,秋季开办安省第三所孔子学院。布鲁克大学透露,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提供15万美金作为启动资金,每年再投入10万美元项目基金。在过去五年内,加拿大成立了七所孔子学院。加拿大情报局前任官员朱诺‧凯苏雅对外指出:“筹办孔子学院并不是出于慈善理念,而是中共战略的一部份,与中共间谍部门有关联的机构为其提供资金。”
 
中国官方也有大量报道指,孔子学院发展奇速,从2004年出现第一所孔子学院,到2010年的短短六年间,中国政府将在海外开办第500所孔子学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