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六店罚300万被质疑何不处罚奶粉欺诈(图)

春秋前夕,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门店存在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现象。上海及长沙的六家分店各被处于五十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合计共三百万元。舆论质疑,价格欺诈和商品欺诈行为,在许多领域都有,却不见官方处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1.02.03 11:08 ET
m0203-qlp.jpg 图片:家乐福六间分店被指价格欺诈,各被罚款五十万元。(乔龙提供)
Photo: RFA


上周三,中国媒体引述国家发改委价检司介绍,家乐福在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多种价格欺诈行为。比如,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销售“七匹狼男士全棉横条内衣套”,标签价标示原价每套169元、促销价每套50.70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套119元;有类似“虚构原价”行为的还有:上海市家乐福联洋店、哈尔滨市家乐福大直街店、沈阳市沃尔玛中街店、南宁市沃尔玛朝阳路分店。发改委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两天后,上海市物价检查所相关负责人称,向上海三家家乐福超市门店各开出了50万元的罚单。其后,湖南省物价局对在长沙的三家分店,也因同样的理由,各处以50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家乐福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对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是应该的:“家乐福是跨国公司,世界著名企业,他们价格违法,甚至存在着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那么他的影响是更广泛,更恶劣的。当然中国有很多小商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胡星斗说,大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除了他经营有方之外,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但是他们到了中国来以后,为什么屡屡发生这样的价格欺诈的问题?当然,一方面也与中国整个社会诚信缺失有关,但是并不能以此为借口而解脱他们的责任。”
 
对于发改委的通报,家乐福在声明中表示,对近期出现的价签问题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与损失表示诚挚的歉意,并表示将严格执行“五倍退差”政策。即商品收银价格如高于商品的标示价格,家乐福将给予顾客差价5倍的赔偿。
 
曾经在商场工作过的时事评论员刘逸明表示,价格欺诈行为是社会问题:“虽然我相信家乐福确实有违规行为,但是很多商家照样有这种行为,而且可能更严重,但是没有受到惩罚。中国为什么这个商家普遍喜欢进行价格欺诈呢?是一个社会问题,统治阶级是有很大的责任的。医疗行业、教育行业的人,现在道德也都很败坏。”
 
刘逸明表示,在发改委通告前,互联网已经传出相关消息:“有很多商家价格欺诈比家乐福更严重,但是他们(政府)可能不会下这么大的力气去惩罚。而且在发改委惩罚家乐福之前,我就从很多网站看到,说家乐福有价格欺诈行为,当时我就想肯定要不了多久要惩罚他,这明显是为惩罚家乐福进行舆论造势。”
 
刘逸明认为,这次处罚家乐福,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有价格欺诈行为的商家太多了,不管是外资的商场还是中国本土的商场都存在。为什么现在偏偏要惩罚家乐福?很明显就是想排挤外来的企业,也可能跟中国和法国的关系不好有关。”
 
毒奶粉维权群体“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认为,在中国,价格欺诈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也并不是说只有家乐福一家。比如说奶粉当中的施恩,被郭利戳穿的施恩公司是一个很明显的假奶粉公司,他就是在美国注册了一个空壳公司,然后对国内的消费者报道(宣传)他的就是进口奶粉,郭力戳穿了他的谎言带来了5年的牢狱之灾,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公开的处罚过施恩公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2-03 08:39

中共是黑帮,不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