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在深圳受冷落 学者指数字币难取代纸币


2020.10.21 05:55 ET
数字货币在深圳受冷落
Photo: RFA

 

中国人民币数字货币已经在深圳作为试点,当局以抽签方式向中签者发放200元,以吸引民众使用数字货币。但深圳居民对数字货币反应冷淡,认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足以满足需求。有学者认为,数字货币难以完全取代纸币。

人民币数字货币本月中旬,正式在深圳试点。发行数字货币的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向50000名中签者发放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

 

 

深圳一超市员工刘春霞本周三(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从顾客支付情况看,使用数字货币的人非常有限,多数人使用现金或微信支付,原因可能是数字货币的使用者少,而且不便:“其实大家都有微信和支付宝。在任何地方买东西,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通常这两种支付渠道已足够,目前的电子支付方便。数字货币的推出,其实没有太大作用。”

 

图为,2020年9月19日,北京一家食品商店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QR码。(AFP)
图为,2020年9月19日,北京一家食品商店中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QR码。(AFP)

路透社周三报道说,中国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活动周日结束,共向深圳市民发放了150万美元。该活动受到货币分析师的赞赏,但也遭到一些用户的质疑,他们说更喜欢现有的购物工具,比如无处不在的支付宝应用程序。

数字货币流通受限 支付不便

熟悉及拥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应用程序的刘春霞对记者说,数字货币目前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所以大家没有太大的反应。因为数字货币没有前面的两个电子支付更方便,比如我们买东西,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更方便,各个商家网络都已经铺开了。现在数字货币不是说这么多商家都在普遍使用。”

深圳一外贸公司经理胡女士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数字货币有很多限制,即使送200元人民币的红包,也需要买满一定金额的物品,才可使用红包内的货币:“应当会有门槛的,比方说你可能要购买多少才能用(红包)里面的钱,就是要去指定的(地方),比如餐饮或者什么地方才可以用,而且不能当现金取出来,也不能转账,你只能在系统里消费。”

目前,中国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占据境内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九成以上,相比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具有多项优势。不过,新华网周一(19日)在一篇报道中说,人民银行数字货币有多个优势:从法权上,效力和安全性最好;能应付极端情况,无需网络就能支付;可控匿名等。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会完全取代纸币(美联社资料图片)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会完全取代纸币(美联社资料图片)

数字货币难以完全取代纸币

中国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本台说,数字货币的优势是具有私密性,但是在中国:“现在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使得所有人的货币公开化,当然对央行来说是公开的,数字货币应该是去中心化的,但是现在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恰恰是中心化的。”

胡星斗说,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会完全取代纸币:“肯定纸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与数字货币是并存的,甚至可能永远与数字货币并存。”

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另有原因

有舆论认为,人民银行看到上述两大支付巨头,已占有移动支付市场的绝对优势,因此希望分一杯羹。山东学者孟先生则认为,当局急于推出数字货币,可理解为应对危机的一种方式:“国内的经济冷清,把所有人的消费,资金都控制起来,由所谓的国家统一调配,另外,现在打着抵制美元, 消除在国际上美元的独霸地位等等,也忽悠很多人,煽动国人所谓的爱国心,感觉到使用数字货币还有爱国的成分。”

新华网报道,在数字人民币投放中,人民银行将坚持中心化管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开户,人民银行按照100%准备金制度,将数字货币兑换给指定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或商业机构将数字货币兑换给普通公众。

 

记者: 乔龙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