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空载严重 打脸“一带一路”?


2019.08.20 16:10 ET
ch2820c.jpg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欧班列(Public Domain)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日前被迫承认,中国与欧洲诸多城市之间频繁穿梭的中欧班列大量集装箱空载是事实,曝光了“一带一路”计划中普遍存在的浪费和欺诈行为。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线路上的唯一运营商。《中国经营报》日前报道说,国铁集团经营的中欧班列空载的情况严重,有一列满载41个集装箱的去程班列,只有1个集装箱载有货物,其余40个都是空箱。

国铁集团上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承认,空载的问题属实,但声称最近有所改善。

《南华早报》在相关报道中说,由于一带一路计划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设计和一手策划,中央政府全力引导的促进全球贸易的“国策”,导致许多地方政府急于通过使用中欧班列,向北京表明对中央地缘政治战略的支持,许多出口商以运送空集装箱的欺骗手法以获得政府补贴。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表示,集装箱空载暴露的问题“与一带一路计划只注重短期政治收益,而不顾长期经济基本面的做法是一致的”。

《南华早报》说,2018年,中国财政部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提供高达50%的补贴,尽管今年降至40%。

此外,地方政府也提供慷慨的激励措施。2018年,西安政府为运往欧洲的每个集装箱提供高达3,000美元的补贴。

报道还援引一名朱姓铁路员工的话说,火车货运比起海运在时间上快不了多少,但是成本上却是海运的两倍。

自由亚洲电台成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