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估:习近平博鳌承诺 特朗普先胜一筹


2018.04.13 13:30 ET
38392660_403.jpg 特朗普与习近平(AP)

在博鳌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提出对外开放的四项举措,中国官媒称之为“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但在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看来,这是习近平就美中贸易战对美国的要求作出的承诺,特朗普在美中贸易战中旗开得胜。

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提出四项开放举措后,中国和海外的媒体都在诠释四项举措意味着什么。旅居美国洛杉矶的中国经济学者梅凤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发表自己的看法表示,这意味着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将要开打之际,对美国做出的承诺。他说:“其实这个讲话就是全面答应美国提出的要求。在整个中国的经济状况来看,中国实在是没有什么子弹来跟美国对抗,所以在这次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动宣布中国开放,这个开放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对原来WTO承诺的落实。在过去的十几年期间,中国进入WTO就一直耍无赖,现在他要逐渐的落实。”

梅凤杰认为,习近平博鳌演讲后,美中贸易战就应该是打不起来了,他说:“中国最高统帅宣布我们答应你提出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中美贸易战特朗普旗开得胜,已经赢得了第一步的战争。”

那么未来情况是否会有变化?中国有人提出要以人民币贬值来攻击美国,梅凤杰表示,他劝告中国不可这样做:“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因为中国货币一贬值就会引起社会动荡。当然对外出口会短暂有利。中国百姓对人民币的信心本来就不足,一旦贬值,就造成大量人民币出逃,整个经济体系就会崩溃,所以他们不敢拿货币进行斗争。”

梅凤杰指出,美中贸易战,是特朗普为美国的利益而战,也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二而战。他说“中国从改革开放到2000年,工资收入比例,的93%以上政府拿走了,而且廉价的商品都卖到国外去,换回外汇的钱又被政府拿走。贸易战降低关税,海外的廉价商品可以进入中国来了。而且开放的重点是金融行业,中国大陆银行80%的贷款是贷给了国有企业,中国的私营企业得不到政府的支持,而这次有活力的私人企业就会得到发展。中国开放一些垄断行业,对中国经济和百姓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提高,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特朗普总统不光是美国的总统,也是为中国老百姓考虑的总统。”

中国二十多年前加入WTO后,作出的承诺一样也不兑现,现在习近平在博鳌作出四项承诺,是否又一次欺骗美国、欺骗全世界呢?梅凤杰说:“中国政府未来必须要面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压力,而且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制裁之后,欧洲也开始对中国制裁,就形成全球性的对中国的压力,这不是中国政府想钻空子能解决的。”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